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状腺炎可以自愈吗?甲状腺炎是否有遗传的因素?

2020-08-14 08:39:42      

甲状腺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并不高,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亚急性甲状腺炎,发病的人群多见于中年及中年以上的群体,发病的高峰期在45岁左右,且男性的发病率少于女性的发病率。甲状腺炎虽然整体上并不常见,但是也是危害比较大的疾病,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对甲状腺炎的认识,针对甲状腺炎是否可以自愈,以及甲状腺炎与遗传因素的关系,甲状腺炎对人体的影响,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彤为我们一一解读。

甲状腺炎可以自愈吗?

桥本甲炎患者如果只是抗体高,但甲状腺功能正常,就不需治疗;如引起甲状腺毒症,往往也不需治疗;如引起甲状腺功能减低,则需要治疗。亚甲炎可以自愈,但如果有颈部疼痛和发热,则需治疗,往往需用NSAIDS非甾体类消炎药或糖皮质激素。化脓性甲状腺炎需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结节化脓的需穿刺抽脓。

甲状腺炎是否有遗传的因素?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有遗传易感性,但是否患病,还与环境因素有关。桥本甲状腺炎患者的后代,患桥本甲状腺炎的几率会增加,例如孩子出现大的感染或受到精神刺激,则可能诱发疾病。而化脓性甲状腺炎、亚甲炎往往没有遗传倾向。

甲状腺炎对人体的影响有哪些?

桥本甲状腺炎患者如果T3、T4正常,一般没有症状,如果甲状腺肿大明显,可能出现压迫症状。桥本甲炎、亚甲炎、化脓性甲状腺炎等均可出现甲状腺毒症期症状,如心慌、手抖、怕热、多汗等,这类病人可以不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如果症状典型,可以对症治疗。

甲状腺炎是不能自愈的,但是对于没有明显症状的甲状腺炎,如果甲状腺各项指标正常,可不需要多进一步的治疗。如果甲状腺炎严重影响甲状腺的功能,或者危及甲状腺周围的其他组织,则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甲状腺炎的发病因素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单纯的遗传因素引起的甲状腺炎概率是比较小的,环境因素身体的感染等综合因素是引起甲状腺炎的主要原因。

本文指导医生:
张彤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垂体瘤、内分泌源性高血压等专科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 )

桥本氏甲状腺炎是什么病?桥本氏甲状腺炎严重吗?

桥本甲状腺炎是一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因由日本大学根据组织学特征首先报道,故又命名为桥……详细>>

甲状腺炎能彻底治好吗?怎么预防甲状腺炎?

甲状腺炎是我国发病率并不高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炎的类型是比较多的,每一种类型的治疗措施有一定的区别,临床上需要做好甲状腺疾病类型的鉴别诊……详细>>

甲状腺炎吃什么药?甲状腺炎患者能吃咸菜吗?

甲状腺炎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一类累及甲状腺的抑制性疾病,所以甲状腺炎是一类甲状腺疾病的总称。导致甲状腺炎病因不同,那么临床表现也就不尽相同……详细>>

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甲状腺炎会引起甲亢吗?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其发病的原理是因为甲状腺组织出现炎性病变,导致甲状腺功能出现改变,其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甲状腺的肥大和甲状腺……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病因介绍

桥本甲状腺炎最早由日本桥本根据组织学特征首先报道,故又名桥本甲状腺炎。在50年代,Fromm发现患者血清中丙种球蛋白值增高,Roitt等……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