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能生育吗?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容易发生肺炎吗?

2020-08-27 14:13:11      

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儿童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心脏疾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在1.5%左右。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非常大的疾病,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如果治疗不及时,其死亡率在30%左右,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对先天性心脏病的认识,针对先天性心脏病能否生育,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是否容易发生肺炎,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的药物治疗,我们特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陆华为我们一一解读。

先天性心脏病能生育吗?

无论是患有简单或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的女性有不少已经生育,但建议患有先心病的女性生育时要有慎重的考虑,原因有两点:

1、先心病有可能会遗传;

2、女性在妊娠过程中,人体的血流会重新分布,血流动力学会发生改变,孕妇体内的血会变多,心脏的负担会加大。所以针对患有先心病的女性,怀孕前最好咨询心脏科医生。

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容易发生肺炎吗?

先心病患儿比较容易发生肺炎,因为很多有先心病的患儿由于他们的心脏结构异常导致体内血流动力学异常改变,容易出现肺淤血的症状。正因如此,很多先心病患儿都是在治疗肺炎的过程中发现的心脏缺陷,即通过肺炎才得以发现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吃什么药?

没有相应的药物可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或者心脏结构其他的缺陷和异常,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属于结构性心脏病,是由于心脏内部结构异常所导致的。但是一些药物如某些强效利尿药,有可能在病人发病的时候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能否生育是需要参照医师的意见的,因为先天性心脏病本身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其怀孕后对胎儿和孕妇都有一定的危害。先天性心脏病,因为本身心脏存在疾病,会连累周围的肺部组织,极易发生感染,因此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肺炎发病率比普通孩子要高,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目前在临床上有两种方式,其中药物治疗是手术治疗的补充。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大血管疾病的开放手术、腔内隔绝术、杂交手术,提供大血管疾病的一站式治疗策略。常规开展心脏瓣膜病、冠心...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能否生孩子?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原理是什么?

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心脏和血管发育异常的先天性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心悸、……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不能生育是真的吗?先天性心脏病能活多久?

先天性心脏是危害比较大的先天想心脏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的发病率在1……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吗?我们通常都会认为先天性的疾病多半和遗传有关系,那么先天性心脏病是否也会遗传呢?在婴儿出现哪些症状时要怀疑是先天性心……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