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哮喘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应该注意些什么

2020-07-31 09:55:29      

哮喘如果控制的不好的话是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的,所以得了这个病之后千万不要拖延,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庆贺,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哮喘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哮喘应该注意些什么?

怎么认识哮喘的并发症?

一般哮喘是因为气管过敏导致的气管收缩痉挛,发病比较急,通过系统的治疗恢复也比较快,是很少引起并发症的。但是如果长期反复出现哮喘发作,就有可能会导致肺组织出现病变,有可能会出现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有的还有可能会出现气胸、肺梗死等。所以如果长期的哮喘发作,对人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影响的。蒋庆贺医生指出,这种情况和个人的身体体质有很大关系,一般儿童哮喘通过积极规范的治疗,临床控制率可达95%以上,但是老年人伴有其他的基础性疾病的有可能影响就比较大。

秋天哮喘应该注意哪些?

哮喘是一种过敏反应导致的支气管收缩痉挛,所以如果秋季出现哮喘,就说明对秋季的有些物体有过敏反应。出现这种情况就应该检查过敏原,看看对什么东西过敏,然后要避免接触这些东西。比如对冷空气过敏的要多穿衣服,戴口罩,防止吸入冷空气等。另外就是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当出现哮喘的症状,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防止症状进一步加重。蒋庆贺医生介绍,治疗哮喘主要是使用扩张气管的药物,抗炎抗过敏等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可以雾化吸入特布他林、布地奈德等,也可以通过服用孟鲁斯特等方法进行预防和治疗。

哮喘有什么影响?

哮喘是因为支气管过敏以后导致的支气管收缩痉挛,所以就会导致呼吸困难。如果长时间哮喘发作,首先就会导致人出现缺氧,出现低氧血症,严重的哮喘有可能会导致肺性脑病出现死亡等。另外哮喘病发作的时候可以诱发气胸、纵隔气肿、肺不张等相关病变,长期反复发作和伴有感染等有可能会形成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以及间质性肺炎、肺源性心脏病等疾病。所以哮喘对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出现哮喘要及时地控制症状,减少哮喘对人体带来的危害,比如可以使用扩张气管的药物以及抗过敏药物等进行治疗。

哮喘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一定要坚持。还有就是要注意避免一些容易引起疾病复发的因素,这样才能让病情得到控制的。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林海金 )

哮喘会引起并发症 到底有哪些

哮喘会引起患者呼吸困难,并且会导致患者身体缺血缺氧,会诱发严重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肺部严重感染,而且……详细>>

哮喘病应该注意什么?哮喘发作急救措施有哪些?

哮喘病是一种发作性疾病,目前对哮喘病的治疗是病不能根治的但,是通过合理规范化的长期治疗,哮喘病是可以被控制的。临床数据表明哮喘病中儿童患……详细>>

变异性哮喘应该做的检查是什么?危重哮喘的处理措施是什么?

变异性哮喘是以咳嗽为主要症状表现的哮喘类型之一,变异性哮喘与其他哮喘最主要的差别就是症状表现,其他类型的哮喘会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详细>>

哮喘不重视治疗很危险,7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哮喘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发病率逐年增加,大多数哮喘患者的病程是可逆的,但是也有少数患者病情反复发作会造成不可逆的病理改变,导致……详细>>

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哮喘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

哮喘出现之后需要及时对症治疗,可以采取药物的方式中型治疗,同时还可以采取中医中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也可以进行针灸或拔罐,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