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痛风可以喝牛奶吗?痛风可以贴膏药吗?

2020-07-01 14:29:09      

痛风是由于嘌呤合成代谢增加,导致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造成机体血中尿酸升高,引起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等部位、组织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这种疾病以关节液、痛风石中出现单水尿酸钠结晶为主要特点。关于痛风的治疗和预防痛风的发生问题,下面有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莫伟来进行回答。

痛风可以喝牛奶吗?

痛风患者可以喝牛奶,牛奶钙含量和蛋白质含量较高,且不含有核蛋白,不影响嘌呤代谢。痛风急性期患者或痛风患者可以通过喝牛奶来补充所需营养,但摄入量需要根据个人营养状况来定。若患者有糖尿病,要避免摄入甜牛奶和酸牛奶,以免造成血糖波动或者影响尿酸代谢。

痛风可以贴膏药吗?

痛风患者可在中医的指导下选用合适的膏药,有助于缓解病情。若痛风患者出现关节肿胀疼痛,或者慢性疼痛,可以选择外敷膏药,比较常用的有金黄散、双柏散水蜜调敷,但急性期痛风患者贴膏药时,必须注意要冷敷不能热敷,否则会加重急性炎症的渗出。

如何防止痛风复发?

防止痛风复发需要从诱因入手,可以采取以下三种措施:1、避免进食高嘌呤的食物。2、积极控制身体其他代谢性疾病,若痛风患者同时存在代谢综合征、高胰岛素血症,或伴有高血糖、高血压等疾病,甚至身体存在应激状态时,痛风发作的次数也会增加。3、注意用药,如利尿剂或者其他药物可能会影响痛风的发作情况。

预防痛风的出现除了可以通过以上方法外,还能通过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预防,比如平时适当的锻炼不仅能增强身体免疫力,还能提高新陈代谢的速度,维持身体尿酸的平衡,但是在锻炼过程中避免剧烈运动,以减少尿酸增高的情况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莫伟

莫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运用血管介入技术,诊治糖尿病下肢血管闭塞、糖尿病足等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痛风复发的方法 痛风的饮食 痛风

痛风可以喝酸奶吗?痛风可以喝雪碧吗?

痛风患者很多都了解,需要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但是因为生活中的饮食类型多种多样,很多痛风患者在面对如此多的选择是不知道应……详细>>

痛风可以吃田螺吗?痛风可以吃土豆吗?

痛风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如果患者发现的比较早,治疗的效果也比较好,有可能彻底治愈。如果患者发现的比较晚,彻底治愈的几率就比……详细>>

痛风是怎么回事?痛风可以治愈吗?

痛风在世界上的发病率都比较高,受地域、民族和饮食影响比较大,其中海边居民和常食用海鲜的人群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群体。我国痛风的发病率在3%……详细>>

痛风可以吃藕吗?痛风可以吃牛蛙吗?

痛风是需要及时的到医院接受治疗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对痛风不了解,在痛风发病的早期认为痛风不需要治疗,导致疾病的延误,给工……详细>>

痛风可以吃蛋糕吗?痛风韭菜可以吃吗?

痛风是免疫风湿病科中的常见慢性疾病之一,其具有治疗周期长,治疗效果见效慢的特点。需要患者长期的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很多患者因为不能够坚持长……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