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小儿感冒会引起哪些疾病?感冒发烧之后一定要输液治疗吗?

2020-06-16 15:45:20      

小儿感冒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一般都是由于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在小孩感冒之后患儿会出现流鼻涕、鼻塞、咳嗽、发热以及腹痛等临床表现,若对症治疗一般7~10天患儿就可自愈。很多家长都认为小儿感冒属于常见疾病,并没有引起过多的重视,导致感冒加重引发其他疾病,那么小儿感冒病情进展严重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在感冒发烧之后必须要输液治疗吗?针对以上问题,就请云浮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覃超强详细为我们做出解答。

小儿感冒会引起哪些疾病?

小儿感冒会引起的疾病是比较多,最常见有扁桃体炎、鼻窦炎、急性的腺样体炎症,还有中耳炎、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以及病毒性心肌炎。如果感冒由链球菌感染可以引起肾炎、引起风湿性心脏病等;严重还可以引起脑炎以及感染性休克等。

小儿感冒发烧之后一定要输液治疗吗?

小儿感冒发热不一定要输液,其实感冒要不要输液主要是看病情,有以下情况要去输液治疗:第一、小孩病情比较重不能够进食,而且需要紧急去抢救;第二、小孩频繁呕吐、不能够进食,可以通过静脉去补充水分;第三、小孩口服药物很困难,喂药比较麻烦可以通过静脉去补充;第四、小孩有明显脱水表现时可以进行静脉补液。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有哪些?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有第一要多喝水,多喝流质的东西补充水分;第二要吃容易消化的东西;第三要避免吃难消化、高蛋白、肥类的东西;其实重点是多喝水,补充容易消化的食物,含维生素丰富的果汁、蔬菜等。其实小孩感冒90%都是病毒感染引起。

小儿感冒之后,家长一定要按照医嘱做好家庭护理,让患儿充分休息,待症状消失后恢复自由活动。要遵循医嘱按时服药,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有助于患儿早日康复。除此之外,还需要保持室内的安静,空气清新,温度恒定。

本文指导医生:
覃超强

覃超强

云浮市人民医院 儿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小儿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慢性咳嗽诊治,对其他儿科常见病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的治疗 小儿感冒的危害 小儿感冒

小孩子反复发烧是什么原因?小儿感冒发烧一定要输液吗?

小儿发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身体发热,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病理性发热和生理性的发热,其中生理性的发热可以不做过多的处理,病理性的发热需要及时的治……详细>>

小儿感冒的症状有哪些?小儿感冒引起发热后如何快速降温?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发作于年龄较小的患者,可能会造成比成年人更加明显的临床症状,甚至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由于患者年龄较小,……详细>>

小儿感冒药有哪些成分?治疗小儿感冒用推拿效果如何?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便不采取任何措施,绝大多数患者都会在10天左右恢复健康。但是,部分患者临床症状较为严重,及时介入药物治疗可以有效……详细>>

小儿感冒发烧要注意什么

在看了我们的专家为大家介绍的关于小儿感冒的一些常见知识之后大家是不是豁然开朗呢?但愿我们的父母在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感冒治疗的时候可以借鉴以……详细>>

小儿感冒发烧如何处理呢

先别急着用退热药:小儿发烧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发烧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