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过敏性休克是怎么回事?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如何急救?

2020-06-01 15:48:37      

过敏性休克在发作时常常伴随有两大特点:一是休克表现,如面色苍白、四肢发冷、意识不清,二是在休克出现的一段时间内,伴有一些过敏相关的症状同时出现。这种时候使用药物进行急救是常见的处理方法,激素类药物可以快速的缓解过敏症状。关于过敏性休克的急救措施以及用药等方面的问题,下面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邱翰忠为我们详细讲解一下。

过敏性休克是怎么回事?

过敏性休克是指过敏原进入患者机体以后,患者产生全身性过敏反应,包括血压下降到60毫米汞柱以下,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呼吸骤停、心跳骤停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导致患者死亡,所以一定要迅速带患者远离过敏原。

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如何急救?

青霉素导致的过敏性休克在临床上比较常见,急救措施有:一、停止输注青霉素,保留静脉通路,换输液器;二、立即皮下或肌肉注射0.1%的肾上腺素0.5~1ml,儿童可以适当减量,效果不好时可以重复使用;三、使用糖皮质激素和抗组胺的药物进行治疗;四、使用晶体或胶体液体进行补液扩容。

过敏性休克为何首选肾上腺素?

过敏性休克首选肾上腺素是因为肾上腺素既能够与α受体结合,也可以和β1、β2受体结合。肾上腺素和α受体结合后能够提高心肌的收缩率,通过收缩血管使血压升高、心输出量增加,与β受体结合可以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

过敏性休克患者经过及时的抢救后一般可以稳定住病情,患者后期自行杜绝过敏原的接触,预后期间严格的进行保养即可,如患者可以根据病情在初期予以流质、半流质饮食,逐步过渡到普通饮食,在饮食方面没有太多的禁忌,但特别需要注意避免接触花生、贝类、蛋和牛奶等易过敏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邱翰忠
擅长疾病:
重大手术或高龄伴有并发症患者术后监护和复苏、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困难气管插管术、以及使用呼吸机、纤支...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怎么急救?羊癫疯的急救方法都有哪些?

急救是人人必备的一项技能,在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时,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医护人员身上,否则会错失最宝贵的黄金时期。像青霉素过敏、羊癫疯、……详细>>

过敏性休克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过敏性休克如何治疗?

过敏性休克是体外的某些物质进入机体后被识别为抗原,这时免疫系统在其刺激影响下在短时间内触发的过敏性反应,通常该反应涉及全身,症状较为严重……详细>>

过敏性休克的症状和临床表现

过敏性休克是人体对某些生物制品(如异体血清)或药品(如青霉素、含碘造影剂)过敏而产生的一种急性全身性反应。过敏性休克是一种既罕见又严重的……详细>>

过敏性休克的急救法和中西医疗法

一旦出现过敏性休克,必须当机立断,不失时机地积极处理,否则患者有可能会死亡。那过敏性休克有哪些治疗手段呢?下面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过敏性休克需要做的检查项目

过敏性休克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荨麻疹;呼吸困难、胸闷、咳嗽;腹痛、恶心、呕吐;头晕、面色苍白,严重者迅速进入休克状态。如不及时抢救,常可……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