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小儿食物过敏是怎样引起的?小儿食物过敏能自愈吗?

2020-05-27 17:09:11      

过敏是外来物质被作为不良因素被清除时,身体出现的反应,这与体内的免疫变态反应有关。正常的情况下,当外来物质进入人体后,会根据利弊而出现两种情况,如果被机体识别为有用或无害物质,则这些物质将与人体和谐相处,最终将被吸收、利用或被自然排出。针对小儿食物过敏的病因、自愈情况以及高致敏性食物的具体问题,请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饶晓林来为我们进行讲解。

小儿食物过敏是怎样引起的?

小儿食物过敏引起的原因主要就是指孩子摄入了一定的食物,引起消化道,甚至全身的igG介导的或者非igG介导的免疫反应,免疫变态反应。主要在临床表现为有一些腹痛、腹泻、皮疹,甚至诱发支气管哮喘等表现,都归纳为小孩食物过敏。

小儿食物过敏能自愈吗?

小儿食物过敏有可能会自愈,轻症的过敏可以自愈,不需要完全和过敏的源头脱离,可以慢慢摄入过敏食物,渐渐脱敏直到治愈。但如果宝宝是严重的过敏体质,建议还是要避免接触,以免引起一些很强烈的变态反应,影响生长发育。

哪些食物属于高致敏性食物?

高致敏性食物来源主要是牛奶、蛋白以及一些大豆类的食品等。鸡蛋也是属于蛋白的一种,但是每一个过敏的食物过敏源,根据地区的差异还是有所不同。在临床上也见过一些花生、坚果、海鲜以及鸡蛋白等常见过敏食物。

通常家长都关注过敏儿童的营养问题,各类维生素、精微物质等是否得到补充,而实际上过敏并是非营养的缺乏,而是身体免疫系统的过度加强所导致的。由于其高发的情况,需要引起家长对孩子的重视,进行日常观察和看护,杜绝一再的进行过敏原的接触或食用。

本文指导医生:
饶晓林
擅长疾病:
儿科、新生儿科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的诊治,特别在新生儿肺部疾病、早产儿营养管理、慢性咳嗽、腹泻、儿...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小儿食物过敏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小儿食物过敏可以根治吗?

儿童食物过敏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由免疫机制介导的某种食物或食物添加剂引起的肠道内或全身的变态反应。儿童食物过敏分为IgE介导和非IgE……详细>>

小儿食物过敏会出现哪些症状?食物过敏会有生命危险吗?

小儿过敏反应是常见的急性过敏综合征,自身免疫系统功能较强的一种体现,常出现的是呼吸道和皮肤的过敏症状,在孩子身上出现呼吸困难、皮疹、红肿……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源于食物过敏

过敏性腹泻的症状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泻,大便可呈烂便,也可为暴发性水样泻,常带粘液和血。可早在2个月龄时出现症状,6个月至14岁患者可出……详细>>

食物过敏会有哪些症状 食物过敏该如何治疗?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这个疾病由于在病情发作的时候和普通瘙痒症状相似,导致很多患者没有及时治疗而耽误病情。一旦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后会给……详细>>

食物过敏的病因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见到食物过敏现象。比如有人吃鱼、肉、奶、蛋、醋、酒、酱、蔬菜、水果后,会出现头昏、恶心、呕吐、皮肤瘙痒、湿疹、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