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高尿酸血症应当怎样检查?确诊后需要服用哪些药物?

2020-05-30 11:06:07      

高尿酸血症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那么我们怎么样才可以知道高尿酸血症是否发生?如果想要检查是否患有高尿血症,又需要做哪些检查,以及在确诊后,又需要服用哪些药物来进行治疗?下面,我们就随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石绮屏,一起来详细了解下吧。

高尿酸血症看什么科?

高尿酸血症在还没出现症状之前,要看内分泌科;如果已经出现痛风性关节炎,则要去看风湿免疫科。此外,如果是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若在内科无法就诊,就需要看骨科。而高尿酸血症可以引起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疾病,这就需要看相关的专科。

高尿酸血症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

高尿酸血症是一个生化异常,因此需要抽血检查,建议空腹到医院进行抽血,明确空腹尿酸的水平。此外还需要进行尿液的检测,这有助于判断患者高尿酸血症的分型。若患者在急性痛风发作时期,则需要进行滑膜或关节腔取液,也可以在痛风石上取活检的样本。

临床当中如何选择降尿酸药物?

临床中降尿酸的药物,主要分为促排与抑制生成两种,而高尿酸血症的病因则有三种,即排泄不良、生成增多、混合型。若是排泄不良型的患者,应首选促排药;若是生成增多的患者,应选抑制生成的药物;混合型患者,则可以选两种机制不同的药物同时应用。

石绮屏医师提醒我们,很多疾病在发生之初,都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所以很难通过身体状态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建议患者应当经常进行健康体检,如果出现异常,可以在疾病早期及早进行处置,这样不但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比较小,对于治疗也是非常有利的。

本文指导医生:
石绮屏
擅长疾病:
长甲状腺、垂体、肾上腺疾病、糖尿病、痛风等各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高尿酸血症挂什么科?高尿酸血症能治愈吗?

高尿酸血症临床很少诱发明显异常症状,因此在就医问诊时,很多患者不知道去哪里治疗比较好。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血症”,但并非由血液引起,因此不……详细>>

高尿酸血症的症状?高尿酸血症的饮食?

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准。如果患者身体出现问题,导致尿酸分泌过多或无法排除,就会导致过量尿酸随体液代谢进入血液……详细>>

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需要药物治疗吗?高尿酸血症要注意什么?

高尿酸血症给患者造成的负面损伤较为严重,但是表现出的临床症状比较少,仅有少部分患者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出现。因此,在血液生化检测下确诊高尿……详细>>

高尿酸血症危险因素有哪些?哪些人群容易得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在临床上一般被认为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免疫系统疾病,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目前医学上对高尿酸血症的分型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高……详细>>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都有哪些?

高尿酸血症主要是指患者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高于正常值。尿酸是人类嘌呤化合物的周末代谢产物,当嘌呤代谢紊乱时就容……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