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怎样判断是否患有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的分类有哪些?

2020-05-30 08:03:14      

随着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导致很多疾病目前成为常见疾病,例如高尿酸血症,这种疾病会引起痛风,并且还会对身体一些其他器官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我们怎样才知道是否患有高尿酸血症呢?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石绮屏来为我们解答怎样判断是否患有高尿酸血症?

尿酸的正常值是多少?

尿酸正常值根据男女的性别有一定的差异,男性是208-420μmol/L,女性是150到360μmol/L。

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有哪些?

高尿酸血症是生化异常,必须要通过血液的检测,确定在正常的嘌呤饮食状态下如果非同日两次血尿酸,即男性大于420μmol/L,女性大于360μmol/L就可以被诊断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不治疗,患者可能会出现肾脏的并发症或者出现痛风结石,但不一定会发生痛风。

高尿酸血症的分类有哪些?

高尿酸血症根据临床分为三类: 

1、排泄不良型:通过尿酸、尿肌酐、血尿酸、血肌酐通过公式计算,如尿酸排泄份数小于7%,就是排泄不良型。

 2、生成过多型:低嘌呤饮食五天后,尿酸总量大于3.57mmol/L,就认为是生成过多。

 3、混合型:如果尿酸排泄份数是介于7%-12%,则为混合型。

总而言之,无论哪种类型的高尿酸血症,对于身体健康都是会产生一定影响的,需要通过相关方法来进行调理,再尿酸程度并不是很高的前提下,不建议服用药物,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等一些方法来进行缓解,但是如果尿酸比较高,运动和饮食方法效果并不明显,需要通过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石绮屏
擅长疾病:
长甲状腺、垂体、肾上腺疾病、糖尿病、痛风等各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高尿酸血症挂什么科?高尿酸血症能治愈吗?

高尿酸血症临床很少诱发明显异常症状,因此在就医问诊时,很多患者不知道去哪里治疗比较好。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血症”,但并非由血液引起,因此不……详细>>

高尿酸血症的症状?高尿酸血症的饮食?

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准。如果患者身体出现问题,导致尿酸分泌过多或无法排除,就会导致过量尿酸随体液代谢进入血液……详细>>

高尿酸血症危险因素有哪些?哪些人群容易得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在临床上一般被认为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免疫系统疾病,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目前医学上对高尿酸血症的分型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高……详细>>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都有哪些?

高尿酸血症主要是指患者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高于正常值。尿酸是人类嘌呤化合物的周末代谢产物,当嘌呤代谢紊乱时就容……详细>>

高尿酸血症是怎么回事?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

尿酸血症是一种由于机体嘌呤代谢障碍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可分为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患病后,部分人群可无症状,而有些患……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