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肚子胀气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2020-05-27 17:17:30      

宝宝消化不良,属于十分常见的表现症状,一般是不用特别担心的,可以先观察宝宝是否出现其它变化,然后在进行护理治疗。通常宝宝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有口臭、溢奶、腹泻、胀气、食欲减退等,针对宝宝胀气的治疗,有请惠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侯元婕为我们详细讲解。

宝宝消化不良肚子胀气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出现腹胀的时候,可以用这些方法缓解: 第一,家长把双手心搓热,放在孩子的脐周顺时针帮他磨腹或者热敷,也可以选择穴位贴敷,帮患儿促进肠道的蠕动,促进排气。 第二,在饮食方面,就注意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容易产气的食物。 第三,适当让宝宝参与运动。

宝宝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的时候,多数孩子会有腹泻的情况,家长首先要调整饮食习惯。 

1、对于喂奶的宝宝来说,要尽量延长喂奶时间,两次喂奶之间适当喝一点水,可以减轻肠道负担。

 2、对于吃饭的宝宝来说,可以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尽量避免吃油腻生冷的食物。

宝宝消化不良的推拿手法有哪些?

治疗宝宝消化不良常用手法有推脾经、揉板门、磨腹、分推腹阴阳等。 

1、推脾经就是在拇指上结的外侧,向心推为补、离心推清。

 2、板门在大鱼际的位置,按摩按揉是50到100次。

 3、磨腹是用手掌心在孩子腹部,以脐为中顺时针按揉100到200次。 

4、分推腹阴阳是从中脘穴到肚脐,从上往下往两边来推。

宝宝消化不良进行推拿,不仅能起到舒经通络、调整脏腑的效果,同时如果宝宝出现胃口不佳、厌食等情况时,还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所以,宝宝的推拿方法除以上外,还可以对四横纹穴进行推拿,以穴位为中心,推50-100次,能起到调中行气、和气血、除胀满的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侯元婕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及新生儿危重症急救。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临床表现——腹胀腹痛,泻前哭闹,泻后痛减,大便酸臭;呈黄绿色稀薄液状,夹有食物残渣或奶瓣,……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对于婴儿来说消化不良是很正常的现象,那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爸妈首先观察宝宝的病情,看看是生病了闹的不消化,还是吃了什么食物而导致,然后根……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容易导致拉肚子,这往往让家长很是担心。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也可称为伤食型腹泻,所谓伤食型腹泻,表现……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8种食物助宝宝消化好

现在许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吃很多营养素,但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那么你知道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宝宝消化不良应……详细>>

八个月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宝宝十个月消化不良怎么办?

婴幼儿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胃肠到功能,屏障,消化能力等比较弱,妈妈在喂奶和添加辅食的过程中,稍不留神宝宝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由于不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