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干燥综合征有哪些表现?什么药物治疗比较好?

2020-06-17 15:49:35      

干燥综合征是常见的免疫系统出现病变的疾病,很多原因都能导致患病,比如环境因素、感染因素、遗传因素等。干燥综合征可以影响到很多器官和系统,所以症状会比较多,治疗也比较复杂。就干燥综合征的表现和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庄宇,让他具体给大家讲一下干燥综合征有哪些表现?什么药物治疗比较好?

干燥综合征的症状有什么?

干燥综合征的症状常表现为眼干、口干,眼干严重甚至可以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烂,口干病人会表现为反复的腮腺肿大,也有可能会出现皮肤干燥,女性的病人甚至可能出现阴道干涩。除了这些临床表现外,还容易引起血液系统的受累,引起全血细胞的减少,包括贫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严重的干燥症甚至可以引起间质性肺病。

干燥综合征牙龈会萎缩吗?

干燥综合征是会引起牙龈萎缩的。干燥综合征可以引起牙齿片状地脱落,只留下牙齿的残根,残根暴露之后牙龈会慢慢的萎缩。副主任医师庄宇提到,目前类风湿疾病是不能治愈的,现医学水平对于大多数的这种疾病都是只能控制不能治愈,当然也可以通过有效的控制来等待医学找到根治办法。

干燥综合征吃什么药好?

干燥综合征的治疗要根据病情轻重决定,常用药物是糖皮质激素跟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会根据病情的轻、中、重选择合适剂量,病情稳定之后激素要慢慢地减停;慢作用的抗风湿药物可以使用甲氨蝶蛉,目前新的药物艾拉莫德也在临床上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

想要治愈干燥综合征很难,但是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持续用药,一般效果还是不错的。平时要注意多补充营养和锻炼身体,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从而减少干燥综合征发病的可能性。

本文指导医生:
庄宇
擅长疾病:
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性关节炎、系统性血管炎以及疑难风湿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干燥综合征是什么表现?干燥综合征属于哪个科?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后期有可能会由于自身免疫障碍,出现全身性的疾病。表现为各个系统都会出现症状,由其是眼睛和口腔,其次还有可……详细>>

干燥综合征咳嗽是怎么回事?干燥综合征会口渴吗?

干燥综合征是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可以引起口眼等粘膜的干燥,还可以引起咳嗽等全身性症状。 今天,关于干燥综合征引起的咳嗽以及口……详细>>

孩子会得干燥综合征吗?干燥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干燥综合征是一类风湿免疫性疾病,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自体免疫性疾病。干燥综合征可在人群中广泛发生,伴随着比较具有特征性的症状,多发生于眼部……详细>>

干燥综合征会嘴唇发紫吗?干燥综合征注意些什么?

干燥综合征虽然在临床上的发病率比较高,但是在生活中并不常见,很多患者常常把干燥综合征当成其他的口腔或者鼻腔的疾病进行治疗,导致疾病的延误……详细>>

干燥综合征会不会疼?干燥综合征患者注意些什么?

干燥综合征患者有一定的家族因素,对于干燥综合征患者的家属,建议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确定是否患有干燥综合症,如果确定患有干燥综合症或……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