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肠套叠的临床表现有哪些?会不会误诊呢

2020-06-02 11:09:55      

小孩由于肠胃系统没有发育完善,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所以经常会出现腹痛、腹泻之类的情况,但其实有很多的肠胃疾病也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例如肠套叠,为了让大家区分清楚,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钟洪才,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肠套叠的临床表现有哪些?会不会误诊呢?

什么是肠套叠

肠套叠是小孩比较常见的急症,因为临近的肠管套入远端的引起的机械性肠梗阻,多数情况是一种绞窄性的肠梗阻,这是一个急症。所以钟洪才医师认为家长察觉小孩有不舒服时,要有高度的警惕性,经常会碰到肠套叠的小孩,在诊所或者是基层医院当成肠炎来治疗的情况,所以建议当治疗效果没有明显好转时,及时要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患有肠套叠的小孩会有什么症状

出现肠套叠时小孩会有如下症状:1、阵发性的哭闹,肠管会有蠕动功能,当远端肠套叠的肠管空气通不过时,会产生疼痛,小孩就会出现哭闹,随后随着肠蠕动的缓解,哭闹可能会暂停;2、呕吐,小孩进食的食物无法排出,造成肠梗阻就会呕吐;3、腹胀,肚子会慢慢胀起来;4、血便,出现果酱样的大便。

肠套叠容易误诊吗

肠套叠是属于比较容易误诊的一种疾病,肠套叠的高发年龄是两岁以下,高峰时期是四个月到十个月的小孩。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往往都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只表示为哭闹或者是不能准确的表达他的不舒服,再加上很多家长朋友对这个病的认识不足,还是比较容易误诊,因此,当小孩出现不舒服,建议还是要到医院检查,避免误诊。

当小孩患有肠套叠时,家长要注意保持孩子的饮食清淡,不要给他吃辛辣刺激和过于油腻的食物,还有就是要多给他补充水分,还要帮助孩子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这些对于症状的改善都是很有帮助的。

本文指导医生:
钟洪才
擅长疾病:
新生儿外科疾病、小儿普通外科及泌尿外科疾病,小儿肿瘤等。在小儿腹腔镜技术及多学科协作诊治领域均有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急性肠套叠知识普及 急性肠套叠病因

成年人肠套叠一般均有明显原因。多数在肠壁长有息肉、乳头状腺瘤或粘膜下脂肪瘤等。当蠕动波将肠壁肿块推向远端时,牵拉该段肠管一起套入远侧肠腔……详细>>

了解慢性肠套叠的症状有哪些 早知道早治疗

什么是慢性肠套叠?它的症状是什么?其实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肠套叠占肠梗阻的15%~20%。有……详细>>

了解急性肠套叠 预防胜于治疗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肠套叠占肠梗阻的15%~20%。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肠套叠多发生……详细>>

小儿肠套叠和肠绞痛有哪些区别?

肠套叠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多见于一岁以内的婴幼儿,是指一段肠管套入相连接的另一段肠管,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导致肠管和肠壁血管受压,……详细>>

慢性肠套叠病因 你知道多少

什么是慢性肠套叠?其实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肠套叠占肠梗阻的15%~20%。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