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新生儿脐肉芽肿的病因病理有哪些?新生儿心肌炎怎么治?

2020-05-14 11:05:13      

新生儿易出现多种突发疾病,比如新生儿脐肉芽肿、新生儿脐炎、新生儿心肌炎等。新生儿脐肉芽肿指的是出现在脐部息肉样、樱红色的小肉芽,通常表现为米粒到黄豆大小,而且用手触碰会出现疼痛感,有时还有脓血性分泌物出现,很难痊愈。关于新生儿脐炎以及心肌炎相关的常识,接下来我们有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韩芳为我们进行讲解。

新生儿脐肉芽肿的病因病理有哪些?

新生儿脐肉芽肿的病因病理具体如下:正常肚脐有卵黄囊、卵黄管,是肚脐与回肠相通的通道。新生儿生长过程中,它慢慢闭合,从肠管到肚脐有个愈合过程,有些新生儿是整条都通,就叫做脐肠瘘。而有些新生儿是肚脐这边闭合了,肠子这边却没闭合,就叫美克尔憩室。而肉芽肿是肠管、腹腔全部闭合了,肚脐里残留的小肠黏膜没闭合、没萎缩时,便产生了脐肉芽肿。

新生儿脐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新生儿脐炎的注意事项有4点:1、脐带未脱落前,检查肚脐是否有出血、渗液情况;2、要勤换尿片,避免尿片直接覆盖宝宝的脐带处;3、给宝宝洗澡时,不要把宝宝全身浸泡到澡盆中,防止脐带感染;4、宝宝脐带脱落后,其脐窝是潮湿的,可用75%的酒精进行擦拭。同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舒适的居住环境。

新生儿心肌炎怎么治?

新生儿心肌炎需要进行针对性治疗。首先要对症处理,例如新生儿出现心功能不全、心功能下降时,要给予强心、限液、吸氧、镇静等处理;其次对因治疗,针对引起到心肌炎的原因进行处理,譬如感染了病毒,就给予抗病毒以及免疫调控机制的处理;最后是支持对症处理,给新生儿足够的每日所需能量,让心脏有机会恢复正常。

新生儿脐炎的治疗主要以清洁脐部、外敷药物为主,可以使用75%的酒精对其进行消毒清洁,之后再使用喜疗妥、鱼石脂软膏等药物进行涂抹、外敷。病情较为严重者还可以使用烧灼、穿刺抽脓等方式进行治疗,之后在使用抗生素进行局部护理。新生儿心肌炎要进行针对性治疗,对因治疗与对症治疗很重要。

本文指导医生:
韩芳

韩芳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新生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对新生儿和早产儿急救,肺炎,黄疸,脑病,腹泻及营养性疾病防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心肌炎 新生儿脐炎 新生儿脐肉芽肿

宝宝刚出生就患心肌炎?新生儿心肌炎多因病毒

新生儿心肌炎是在新生儿期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局灶性或弥漫性心肌间质炎性渗出和心肌纤维变性,溶解和坏死,导致不同程度的心肌功能障碍和全身症状的……详细>>

新生儿紫癜的病因

其他疾病原因所致的新生儿继发性出血性。如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新生儿血小板合成障碍、新生儿重度肝功能损害、新生儿维生素K吸收障碍等。详细>>

新生儿紫癜的病因都有哪些

本病是指新生儿期的出血性疾患,不能视为一种独立性疾病,病因复杂。此处介绍新生儿期的一种非血小板减少性出血症——新生儿低疑血酶原血症。此病……详细>>

新生儿痤疮的病因

囊肿对痤疮有影响吗,囊肿与痤疮的关系,长痘痘怎么办,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新生儿休克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休克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急性微循环功能不全综合征,新生儿休克与年长儿相比有些特殊性,特点是病因更为复杂,病情进展迅速,症状不明显,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