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怀疑孩子患有肺炎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立即就医?

2020-04-23 13:41:35      

肺炎是很多孩子中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系统疾病,主要是由病毒和细菌等病原体引起肺部感染造成的。由于孩子的身体并没有生长发育完全,抵抗力比较低,忽冷忽热很容易导致着凉感冒引发炎症,就会出现肺炎的临床表现比如发热,咳嗽,咳痰,食欲减退等,很多家长在此时就会怀疑孩子患有肺炎,为了不耽误孩子的病情,便想带着孩子到医院就医,但是又担心医院的病菌会加重孩子的病情,那么在孩子出现什么情况下应该立即就医呢,接下来就请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刘秀芳为我们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肺炎的患者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立刻就医治疗?

肺炎的患者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立刻就医治疗:脸色突然间特别不好,比如颜面青紫、呼吸明显增快或者伴有呻吟声;精神状况特别差;吃不下去,甚至伴有呕吐;嗜睡、昏迷甚至出现抽搐的……出现这些情况都要立即拨打110,及时送往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加重病情。

肺炎的患儿在治疗一段之后应该怎样判断病情有无好转?

刘秀芳指出,肺炎的患儿在治疗一段时间之后应该通过症状判断病情有无好转。一般情况下,48~72小时治疗肺炎的药物会慢慢起效,2~3天患儿的咳嗽症状会有所好转,呼吸不再那么困难,体温、发热会降下来,精神状况、食欲、睡眠都会有所好转。所以,可以从以上症状外周性地判断肺炎有没有好转。

在肺炎症状好转之后,家长也不能够掉以轻心,此时患儿的身体功能属于恢复阶段,抵抗力并没有完全的恢复正常,尽量不要带患儿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免再次发生感染。居家恢复时还要适当的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屋内湿度和温度都要保持在适宜的水平,在饮食上需要给患儿食用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适当的多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密切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和体温。

本文指导医生:
刘秀芳
擅长疾病:
慢性咳嗽、抽动症。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轻症的肺炎患儿要如何护理?出现哪种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肺炎是小儿呼吸道系统的常见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肺炎分为感染性肺炎和非感染性肺炎,感染性肺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由于每个……详细>>

糖尿病人的血糖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马上就医?

在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就不需要经常就医,只要在家中自己检测血糖即可,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自己的血糖有异常时……详细>>

小儿肺炎的初期症状有哪些?小儿肺炎好转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肺炎是婴儿时期的常见疾病,主要是由病原体感染或羊水吸入以及过敏反应等引起的一种肺部炎症。临床上可将小儿肺炎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详细>>

小孩是否患上肺炎?观察体温简单方便又有效

肺炎是小孩子很容易患上的疾病,但是由于肺炎与感冒的症状有些类似,因此很多小孩患上了肺炎,但是家长却不知道,从而就会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那……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要送医?这3种情况就及时就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很多人便认为不需要去医院治疗,自己在家用药物或者胰岛素控制就可以。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