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友病就是白血病吗?血友病和白血病有什么区别?

2020-04-24 14:53:43      

血友病是一组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也是一种先天的遗传性的罕见病,血友病患者会由于感染和出血等因素而引起发热,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关节血肿或者出血的症状。由于人们对这种疾病不太了解,有时会延误治疗。下面就针对血友病的相关问题,请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胡俊为大家进行解答。

血友病是什么?

血友病是一种先天的、遗传的、伴性隐性遗传的疾病。血友病的主要症状是出血。包括皮肤软组织、关节、肌肉等都会有一些自发出血的情况。血友病的引起是先天的,也会有诱因,包括创伤或者剧烈活动等,也会导致出的情况血。

血友病就是白血病吗?

血友病并不是白血病,血友病是凝血因子的缺乏疾病,而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肿瘤。患有急性白血病病人的护理为:注意不要感冒、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及不要剧烈活动,防止感染和出血的发生。血友病目前还不能治愈,但未来基因治疗的开展,血友病是有可能能够治愈的。

血友病和白血病有什么区别?

血友病和白血病相同之处为:都是血液系统疾病。区别为白血病是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即癌症;而血友病是凝血因子的缺乏,并不属于癌症和血癌。血友病患者正常饮食即可,但是由于血友病病人容易有出血的风险,要注意避免吃太坚硬、带刺的食物即可。

由于该疾病是一种罕见病,所以血友病的诊断和治疗要尽早进行,患者在发现自己有疑似症状后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有无患病。患者还应该正确认识疾病,不仅要在治疗期间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还要在平时的生活中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戒烟禁酒,多吃谷物、蔬菜和水果等富含高纤维的食物,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养成良好作息,定期进行复查。

本文指导医生:
胡俊
擅长疾病:
血液及肿瘤性疾病的诊治,对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各种贫血等有较深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友病和白血病的区别 白血病 血友病

血友病与白血病的区别是什么?败血症和白血病有什么区别?

白血病虽然在临床非常容易区分,但是生活中很多人还是把白血病与其他疾病混为一谈,比如血友病、败血症等,那么针对白血病与其他疾病的区别,接下……详细>>

白血病和贫血有什么区别?

贫血可以 是白血病的一大特征之一,也可以是作为单独的一种疾病所在,临床上有时候这两种疾病会发生混淆,很多人不知道应如何区分,所以今天下面……详细>>

什么是白血病?什么是淋巴瘤?败血症和白血病有什么区别?

白血病是血液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生物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遗传因素的作用有关。由于对于疾病认识存在盲区,许多人……详细>>

淋巴瘤是白血病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白血病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我们的生命,一谈到白血病,我们就会特别的恐慌,因为白血病,能够剥夺我们的生命,又称为“血癌”,是一类造……详细>>

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两者的区别

很多患者被诊断白血病后常会问,急慢性白血病两者有什么区别吗?简单来说,急性和慢性白血病的病程和实验室检查结果有明显的不同,治疗各异。急性……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