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小板减少是什么病?升血小板的药有哪些?

2020-04-17 06:48:46      

血小板是从骨髓成熟的巨核细胞胞浆解脱落下来的小块胞质,其增加或者减少都会反映身体机能的变化,为疾病的诊断重要的依据,那么针对血小板减少的临床意义,接下来我们就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曹燕为我们一一解读。

血小板减少是什么病?

血小板减少目前多指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英文的简称是ITP,临床上最直接的就是血小板减少所导致的一系列症状,比如出血,如果是慢性出血相对比较缓,主要表现在皮肤和粘膜,但是如果要是急性或者叫重症血小板减少,除了皮肤粘膜之外还会表现为内脏的出血危及生命。

血小板减少有危险吗?

血小板减少是有危险性的。血小板正常参考范围是100*10^9/L-330*10^9/L血小板,但是重症的患者可能血小板是小于20*10^9/L的,这是可能会带来来势凶猛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会导致出血是汹涌澎湃,止不住、很难止血,所以临床上确实是会危及到生命的安全。

血小板减少急性与慢性怎么区分?

血小板减少急性与慢性可以从起病快慢和出血多少来区分。第一慢性的整个起病是比较和缓,而急性的是非常凶猛;第二慢性的是血小板逐渐减少的过程,发病时往往血小板激素会在50*10^9/L左右,而不像急性的有时候大出血就可以危及生命。

升血小板的药有哪些?

升血小板的药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升血小板的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是不相同的,第一首先要知道血小板降低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治疗原发病,很多原发的疾病它就导致血小板降低,第二是促使血小板生成刺激因子,比如特别是属于促血小板生成的因子,也可以使得骨髓这方面有一个促进的作用。第三是中成药,比如氨肽素、升血小板胶囊、利可君等可以提升血小板。

血小板减少可以确定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出血,且血小板是有极高的危险性的,身体出血后由于没有血小板的凝血功能会导致出血止不住,需要立即进行治疗。升血小板的药物多是针对原发病的治疗,因此首先需要查清楚血小板降低的原因,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此外还有使血小板生成刺激因子和中成药,对血小板都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曹燕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内科及血液专业临床工作,对血液科、老年科、普内科常见疾病的诊治有一定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升血小板的药物 血小板减少 血小板

升血小板的口服药物有什么?原发性血小板减少如何治疗吃什么药?

血小板是血液中的一种重要物质,在身体受到外伤或者有明显出血症状的时候,也就需要血小板参与来帮助凝血,起到止血的作用,如果血小板减少,往往……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的饮食方有哪些?

血小板减少症在临床上比较常见,饮食上宜清凉滋阴,禁食辛辣、刺激食物。如食用绿豆汤、菠菜、柿子、丝瓜、银耳、木耳、墨鱼、鸭肉。而应少吃香燥……详细>>

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哪些

专家介绍:血小板减少分为急性血小板减少和慢性血小板减少。其症状各不一样。关于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很多,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对大家有……详细>>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有哪些表现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亦称原发性或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其特点是外周血小板显著减少,骨髓巨核细胞发育成熟障碍。详细>>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有哪些症状?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是小儿最常见的出血性疾病,其特点……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