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ICU是怎样救治患者的?专家解读ICU的一天

2020-03-19 07:30:34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ICU即重症医学科的简称,顾名思义,ICU是监护和抢救危重症病人的场所。在很多人眼中,ICU都是神秘甚至有点可怕的,认为里面充满了各种高精仪器,患者一旦进入ICU就意味着生命垂危甚至九死一生。到底ICU是怎样救治患者的?ICU医生又有怎样的工作?下面就让专家跟我们聊聊。

患者进入ICU就出不来了?专家:大多经治疗可康复出院

说到ICU,大多数人的了解仅停留在影视作品和新闻报道当中,哪怕不幸有亲友被送进ICU,往往也不被允许探视,无法看到ICU内部的真实状况。

据阳江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黄樱菲介绍,重症医学科针对的是危重症的患者,以监护患者生命体征以及处理紧急病症为主,“可以说,从0-100岁,只要患者存在危重症的症状,都需要收治到ICU监测生命体征以及进行必要的支持治疗,这其中包括疾病重症患者、严重外伤患者以及大型手术后短期的患者。”

虽说进入ICU的患者生命体征都不太平稳,甚至可以说在鬼门关周围徘徊,但黄樱菲主任强调,ICU的患者并非大家认为的“九死一生”,家属对此不必太过悲观,“对患者而言,进入ICU意味着病程的严重,但随着现在重症医学科的发展,相关治疗、抢救、监护水平较高,大多患者可以在经过良好治疗后恢复,并可康复出院,并不是过去大家认为的进ICU就‘没救了’。”

ICU的一天是怎样的?24小时监护观察不停歇

由于ICU需要保持无菌状态,里面也有大量精密的仪器,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和设备的正常运行,黄樱菲主任坦言,一般情况下,ICU的确是不允许患者家属探视的。

那么,在ICU里面,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一天是怎样的呢?

黄樱菲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ICU的每分每秒都是紧张且忙碌的,由于重症患者的病情随时可能出现变化,医护人员可以说是一秒钟都不能放松,“ICU的患者需要不间断地监测心率、血压、血氧、脉搏等生命体征,不少患者需要应用到呼吸机、输液泵甚至CRT、ECMO等仪器,护士也需要实时监控这些仪器的情况,必要时及时让医生进行紧急处理。此外,还有部分患者需要进行一些检查,大多通过床边检测的方式完成,如血液检测、超声检测等。”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也是患者家属很关心的:为什么ICU的费用会那么高?

黄樱菲主任解释说,这主要与患者检查和治疗所需的仪器有关,“ICU常见的仪器包括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输液泵,更为先进的还有纤支镜、CRT、ECMO等,这些仪器本身就较为昂贵,因此所产生的费用的确会远高于普通病房,但这些都是稳定和抢救患者生命所需,也希望患者家属可以理解。就ICU医生而言,会不断评估患者的病情,只要患者生命体征相对平稳且条件允许,就会尽快让患者转出ICU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这对减少费用和加快患者康复都是有好处的。”

专家介绍

黄樱菲,副主任医师,阳江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擅长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等疑难危重症的救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樱菲
擅长疾病:
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等疑难危重症的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陈进社、陈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 重症监护 ICU

一氧化碳中毒是怎么回事?煤气中毒急救措施及步骤是什么?

一氧化碳中毒即煤气中毒,是人体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或低浓度但吸入时间长的急性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会根据吸入的一氧化碳浓度高……详细>>

骨折后应该怎么正确应对?这4大急救措施一定要做好!

在骨折刚产生的时候,不少人对于骨折的急救措施并不是很明白,以至于没有及时的采取措施,让骨折变得更为严重,而病人学好了以下4点急救措施,能……详细>>

不小心被刀割伤第一步应该做什么?划伤后要怎么止血?

在生活中,被刀割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尤其是一些经常做饭的人,在洗菜切东西时很容易让皮肤被刀划伤,但大多数人在被刀划伤后都会比较大意,……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如何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是指严重且长时间的心脏组织缺血导致心脏组织细胞的坏死。其在临床上的最主要的症状表现是剧烈的疼痛,可放射到胸骨……详细>>

王艺东:3个测试马上判断你是否中风!如何及时拯救中风患者

今年10月29日是第十一个“世界卒中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携手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于10月26日开展健康讲座活……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