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核磁共振对人体有害吗?专家澄清此“核”非彼“核”!

2020-01-13 13:32:4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核磁共振,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核磁共振在临床诊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大部分患者对核磁共振的了解都是一知半解,存在着很大的误解,甚至有的患者出于担心核磁共振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考虑,会拒绝做核磁共振。面对这些误解和疑虑,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体检科的吴军主治医师来为大家解疑答惑。

核磁共振对人体有害吗?

一说起“核”,大家总会莫名的恐惧,但其实核磁共振的“核”和核电站、核武器的“核”是有很大区别的。为了避免人们对核磁共振的误解,核磁共振又称为磁共振。吴军主治医师表示,核磁共振成像主要是借助电磁波捕捉人体内H质子的活动,本身对人体无伤害;而相对传统的CT则是通过X线束穿透人体产生图像,对人体是有一定影响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CT就比核磁共振要差,二者在应用范围上有着一定的区别,在临床上发挥着互补的作用,具体要应用哪一种检查方式,还是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以及专业医生的指导意见进行选择。

做核磁共振需要了解的事项

在生活中,许多患者是没有做过核磁共振的,那么当我们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患者需要根据自身时间预约核磁共振检查,由于核磁共振检查需要10-30分钟,为确保患者能够在自身时间安排得当的情况下做检查,患者可以提前3-7天进行预约;其次,在做检查之前,患者要保持平静心态,去除身体的金属物质或医疗设备,换上专用服装;再次,如果患者做腹部的核磁共振检查,需要空腹进行;最后,在检查的费用方面,具体的医疗单位的收费存在一定的差别,部分医院可以医保直接报销一部分费用,有些医院则是检查结果呈现阳性才可报销,患者可以提前了解具体情况选择医院进行检查。

哪些人不适合做核磁共振?

尽管核磁共振在检查方面有着诸多优势,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够做这项检查。常见的禁忌情况有以下几种:

1、有心脏病的患者

在心脏病的患者当中,部分做过支架手术的患者,体内存在金属支架,这类人如果做核磁共振,会造成支架的移位,发生危险。

2、关节置换的患者

如果患者有金属材料的关节假体,也不能进行核磁共振;另外,部分患者有装配金属烤瓷牙,需要在检查前拆卸。

3、对造影剂过敏的人群

部分核磁共振检查需要用到造影剂,一些患者可能会对造影剂过敏,产生一系列的不适症状,这类患者不建议优先选择核磁共振检查,但相对来讲,这类情况的发生几率并不高。

吴军主治医师提醒广大网友,核磁共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检查方式,尤其在对于人体软组织的检查方面效果更佳,如果患者在CT检查不明确的情况下,建议完善核磁共振检查,以便明确病情,帮助医生做出更科学的诊断和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军
擅长疾病:
消化系、泌尿系、妇产、浅表器官、心血管等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超声检查和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的这4种坏习惯可能会导致不育!有这4种坏习惯的男人,现在改还来得及,小心导致不育!

很多男人都不关心自己的生育能力问题,尤其是那些还没有结婚或者还没有生孩子打算的男性。生活中有很多不良习惯会影响男生的生育能力,甚至会导致……详细>>

为什么早产儿眼底筛查很重要?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有哪些?

胎儿在孕妇肚子中,有些因为环境以及其他原因而早产,对于早产儿来讲,他们因为提前出生会面临各种问题,因此在早产儿出生后各种检查必不可少。可……详细>>

复发性流产对女性的困扰有哪些?复发性流产宫腔镜内检查都需要注意什么?

复发性流产是妇产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指女性连续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自然流产。临床上可将复发性流产分为早期复发性流产和晚期复发性流产。……详细>>

只有穿高跟鞋的人才会得拇外翻?不穿高跟鞋的人也会得,及时治疗是关键

说到拇外翻,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但是一说大脚骨,大家就都了解了。拇外翻是指拇指外翻的角度大于正常的范围,如果在大脚趾下方……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分期?当糖尿病出现周围神经病变时会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患者血糖、血压、血脂控制较差引起的。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发生视网膜病变较早且病……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