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孩子长得快是不是好事?小心孩子患上这种病!

2019-12-09 21:06:0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如果自己的孩子个子长的很快,那么最开心的莫过于父母,但有这么一种情况,需要家长提高警惕。如果女孩子八岁前,或者男孩子九岁前出现了快速增高、乳房或者睾丸快速发育,那么可能是孩子发生了性早熟。也许有人会问,提早发育不是更好吗?但其实性早熟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甚至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会产生影响。

对于儿童性早熟的问题,家庭医生在线有幸请到了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蓝恵筌主治医师为大家解疑答惑。

为什么会产生性早熟呢?

随着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的身体健康也经受着各种考验。

一些家长认为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才能让孩子茁壮成长,但是如果营养过剩,很容易导致儿童性发育或者性早熟;另外环境污染也是儿童性早熟高发的一大诱因;此外一些含激素的药物、食物,乃至于化妆品,都有可能会引发性早熟。

怎样判断孩子有没有性早熟呢?

家长在家中可以通过定期观察孩子的身高等情况,来评估孩子的发育情况。

首先在家里面放一个量测量身高的身高尺,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然后可以根据孩子的身高绘制身高曲线图,建议3到6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另外家长要定期的监测孩子的骨龄,检查孩子的骨龄与实际年龄是不是相当。

如果孩子在年龄较小的情况下出现了快速长高的情况,家长要警惕性早熟的情况,另外如果孩子过早出现了第二性征的发育,建议尽早的到医院专科进行检查。

性早熟要怎样治疗呢?

性早熟是可以治疗干预的,当家长怀疑孩子出现性早熟,可以到医院先做相应的检查,确定性早熟的类型后,再对应治疗。

性早熟按发病的机理跟临床表现主要分为三类:

1、中枢性性早熟,也叫真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指的是性发育提前;

2、外周性性早熟,也叫假性性早熟,外周性性早熟指的是只有第二性征的发育,但是不存在性腺的发育;

3、部分性性早熟,指的是某一性体征的早熟现象,例如单纯的乳房早发育或者单纯月经早初潮。

一般而言,部分性性早熟可以先观察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治疗,外周性性早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得到改善,中枢性性早熟要以改善患者成年期的身高为治疗原则,临床也多用药物干预为主,另外对于儿童中枢性性早熟的患者,还需要做好心理疏导,以免因身体的变化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可能病因有哪些?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表现有哪些?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一般多见于20~40岁育龄期的女性。系统性红斑狼疮往往会导致患者出现面部皮疹、脱发,严……详细>>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如何诊断?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都发生于主动脉,但发生的原因和症状、病理特点等是不同的。主动脉瘤是指主动脉发生病理性的扩张,主动……详细>>

广东省骨科医师协会髋膝关节研究会复杂病例研讨会在广州华侨医院成功举行

由广东省骨科医师协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暨南大学骨科疾病研究所承办的髋膝关节研究会复杂病例研讨会于2014年1月4日在我院新……详细>>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在福州召开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福建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13年11月20~23日在福……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战役日记:“你站远一点,别靠我太近”, 病毒无情人有情!

记录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血液内科护士 詹诗婷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