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夜尿增多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前列腺癌急性肾盂肾炎尿崩症膀胱肿瘤良性前列腺增生

夜尿一旦超过这个数字 可能是这3种病在“暗示”你!

2018-12-25 08:01:21      

老李(化名)今年65岁了,几年前退了休。虽然一开始退休的时候老李还有些不习惯,但后来也慢慢习惯退休的悠闲生活。每天早上,老李和老伴就会外出去晨练,晚上吃完饭,两个人也会出外去散散步,生活方式十分健康。

近来,老李起夜却十分频繁。一个晚上,甚至起夜的次数达到了5次。虽然每次的排尿量都不多,但老李在睡觉时却常有想排尿的感觉。这让老李百思不得其解。之前,有时因为睡前喝了太多水,偶尔会起夜。可是最近睡前,自己并没有喝很多水,频繁起夜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正常来说,经过一天的劳累之后,晚上休息的时候,由于睡前饮水等其他因素的影响,睡觉后有夜尿属于正常。但如果是像老李这样,频繁起夜就需要注意了。

起夜多少次算正常?超过这个数可能是3种病来找你了!

一般来说,正常人24小时内排尿4—10次都属于正常。其中,夜尿的次数不超过两次为宜。如果夜尿超过两次,且尿量占全天总量的1/3,那就属于夜尿增多。夜尿增多不仅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睡眠和睡眠质量,还可能是以下三种疾病的征兆。

1、糖尿病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也就是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但是体重减轻。之所以排尿多,是因为血糖升高,有大量的糖无法代谢,只能通过尿液排出,这样就会引发溶质性的利尿,排尿次数也会增多。因此,如果排尿次数增多,不管是白天的排尿还是夜尿,同时还伴有吃得多、喝得多,体重下降等情况,那就要警惕糖尿病了。

2、前列腺疾病

夜尿增多也可能是前列腺疾病的征兆。前泪腺疾病是中老年人普遍都有的一种问题,其临床表现为前列腺增生,早期表现为夜晚排尿次数的增多,中后期会有排尿不畅,即淋漓不尽的情况。因此,如果夜尿频繁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后期还出现了排尿不净的情况,那就要警惕前列腺疾病,建议尽早就医。

3、炎症性疾病

此外,夜尿频繁还可能是炎症性疾病的征兆。如果患有肾炎、膀胱炎等炎症性疾病,患者会出现夜尿增多的情况。有时在炎症的刺激下,还可能会出现尿频尿急的情况。因此,如果出现夜尿增多,同时伴有尿频尿急等表现,且这种症状的持续时间超过一周,那就建议赶紧去医院进行相关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 糖尿病 夜尿

男人起夜超过这个数?可能是这5种疾病的征兆

人到中年,一个不注意,很多疾病也会跟着到来。有多少人是希望能一夜到天亮,睡个好觉,做个好梦的?但又多少人是会时不时醒来就为了起夜,次数还……详细>>

一天排尿几次算正常?超过这个数一定要当心!

与排便一样,排尿也是最基本的生理活动之一。特别是如果喝水喝得多,排尿次数也会相应增加。但有些时候,部分人没怎么喝水,却频繁上厕所。而有些……详细>>

每晚起夜2次算夜尿多吗?医生终于给了一个准确数字!

有些人觉得也尿多这个问题不值得探讨,因为各种原因都可能引发夜尿频多,有时是因为睡前喝了大量水、饮料,吃了水分较多的水果,或者喝了茶和咖啡……详细>>

夜尿多可能是你患上这五种病 夜尿尿多少才算健康?

保证自己夜里的睡眠质量状况还和起夜尿有关,如果频繁夜里起夜尿,夜里要起来三四次,身体得不到良好的休息,也会给精神造成压力,导致第二天工作……详细>>

夜尿多是因为肾不好?原因一般有这3种可能

一般来说,人们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少会需要起来小便或者只起来一次。因此有些人发现自己在夜晚频繁起来排尿,就担心是不是肾脏出现问题。也有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