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入秋儿童肺炎疾病明显增多

2018-09-26 07:07:51      

儿童的各项身体机能还不是很完善,所以在入秋时节容易受到风寒侵袭而诱发肺炎。肺炎可能影响孩子的正常的学习,而且很可能发烧而影响智力,是很严重的。那么,如何有效小儿肺炎的发生呢?下面就通过这篇文章来学习一下吧。

不发烧也有可能是肺炎

小儿肺炎,对于孩子来讲,是一个危害性很大的隐患,严重者有可能会危害宝宝的生命。我们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家长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

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并且有发热、咳嗽、喘等等不良反应,就要注意了!

儿童罹患肺炎时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一会儿,不久便又上升。儿童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数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退热药的效果也较明显。

但同时也应该时刻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有时可能会很高,但也有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发烧时间的长短,也不能作为判断肺炎的依据。

有的宝宝发烧仅两天就已发展为肺炎,而有的宝宝发烧一周也并不是肺炎引起的。所以但从发热并不能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还需结合其他几方面判断。

肺炎一般通过飞沫传染

肺炎是呼吸道的疾病,一般会通过患者飞沫在空气中形成的气溶胶传播,或是一些密切接触传播,尤其是在班级、家庭这种密集性的空间。如果家里或班级里有久咳、感冒甚至已经肺炎的人,无论是打喷嚏、讲话,只要接触到,都有可能被传染,尤其是抵抗力差的孩子。除了建议患儿停课休息外,这些场所还应该勤通风,避免交叉感染。所以,患有肺炎的小孩最好等病好以后再和小朋友们玩,其他小孩要想避免传染,除了不接触感染的小孩,还要加强自身的抵抗能力,勤洗手勤锻炼,来达到预防被传染肺炎的目的。

儿童肺炎的预防

1、 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安静,让孩子休息好。

2。、咳嗽时要拍拍孩子的背部,有利于痰液的排出,拍背时从下往上拍,房间内不要太干燥,孩子要适当地饮水,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的排出。

3、 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加衣服。社会上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

4、 坚持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同时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小儿增减衣服,防止伤风感冒。合理喂养,防止营养不良。教育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让婴幼儿多晒太阳。不断地增强婴幼儿的抗病能力是预防该病的关键。

5、搞好环境和个人卫生

6、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7、多晒太阳,呼吸户外新鲜空气。

8、加强营养,合理添加辅食,补充足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9、在呼吸道疾病流行季节,避免将小儿带到公共场所去。

10、家人患感冒时,避免与婴幼儿接触,以防传染。

11、小儿要按时接种各种免疫疫苗,增强其抵抗力。

入秋时节,希望各位大家都能提高警惕,做好儿童肺炎的预防工作。以上就是对儿童肺炎的科普,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有帮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儿童 肺炎

儿童肺炎会传染吗?儿童肺炎有什么症状?

儿童肺炎属于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全年的发作几率几乎相同,尤其是3岁以内的患者在冬春季发病较多,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彻底进行治疗,很容……详细>>

儿童肺炎表现?宝宝得了肺炎怎么办?

肺炎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这种疾病,可能由不同因素引起作用,在不同体质的患者身上,表现出的临床症状会有很大区别。那……详细>>

导致儿童肺炎危险因素有哪些?儿童肺炎有怎样的年龄特点?

儿童肺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儿童,发生肺炎的概率是非常高的,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并不完全,免疫力比较低下,受凉时很容易受……详细>>

儿童肺炎早期症状?治疗肺炎的药物有哪些?

发生在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患者身上的肺炎,所表现出的早期症状有很大区别。那么,儿童患有肺炎后会表现出哪些早期症状?这种疾病可以尝试哪些……详细>>

什么是儿童肺炎?婴儿重症肺炎要治多久?

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儿童身上时,有一种特殊的名称叫做儿童肺炎。那么,究竟儿童肺炎是什么因素引起的,又会出现……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