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解读慢阻肺 扶正祛邪巧防治

2016-03-14 16:49:2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obstructivepulmonarydiseases,以下简称为COPD)。据统计,目前我国慢阻肺患者约3800万以上,每年因该病致死人数约100万以上,即平均每分钟约有2.5个人因慢阻肺而死亡,被视作慢性呼吸道疾病中的重量级元老。那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状与诱发因素有哪些?慢阻肺患者平时该怎么防治呢?下面为大家一一解答。

气短或呼吸困难是COPD的标志性症状

COPD是一种渐进恶化的气道疾病,患者早期会出现慢性咳嗽,常表现为晨间咳嗽明显,到了夜间则出现阵咳或排痰,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性泡沫痰,偶可带血丝。若出现急性发作,痰量明显增多,甚至出现脓性痰。

此外,气短或呼吸困难是该病的标志性症状。在早期,患者经过一定强度的体力劳动后,会感觉呼吸不畅,很多人并未留意。随着病情加重,呼吸功能逐渐衰退,患者即使在日常生活,甚至休息时也会感到气短。若不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可能会诱发其他严重疾病,如:肺心病、呼吸衰竭等等。因此,当COPD出现早期症状时,就应多加留心,及时接受治疗。

中医古方扶正祛邪防治COPD

中医认为、COPD多属于“咳嗽”、“喘病”、“肺胀”等范畴,多因先天禀赋不足,或久病咳喘,迁延失治,以致肺、脾、肾三脏气虚。正气亏虚,卫外不固故易为外邪所侵,气虚推动无力,津液输布失常则痰浊内生、行血无力,以致瘀血阻络,痰浊、瘀血蕴结。每因外邪引动伏邪,气机壅塞,肺气上逆而致咳喘反复发作。

针对以上COPD病机怎么进行治疗?从病程上说,慢阻肺一般分为急性发作期、迁延期和缓解期。急性发作期清热化痰,迁延期增强免疫力,缓解期保护肺功能。

急性发作期可以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用西药来控制感染,用桑白皮汤、定喘汤等经典中药方剂来止咳、化痰、清热、平喘,从而起到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作用。一般使用半个月左右为宜,久用会损伤正气。在迁延期、缓解期则可使用德众玉屏风颗粒,其方出自元代危亦林《世医得效方》,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中药配伍而成。可益气固表、补肺脾之气,补充人体正气,综合调理人体的免疫机能。而且,玉屏风颗粒可达到减少发作次数,预防病情发展和加重,延缓病程,达到保护肺功能的作用。此外,在《慢性阻塞性肺病中医诊疗指南(2011版)》中也明确指出,推荐玉屏风颗粒用于稳定期COPD的治疗与预防,若按疗程服用,能有效减少稳定期COPD患者的急性发作。

除了药物辅助外,COPD患者在日常生活方面也应做好自我管理——首先,应自觉戒烟,真正从源头进行控制。第二,在当今气候如此多变的大环境下,COPD患者更应注意添衣保暖,谨防出现感冒后,造成呼吸道感染,诱发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阻肺怎么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阻肺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慢阻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部分患者会产生咳嗽咳痰症状,在活动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气促症状,这些都是属于慢阻肺的特点。但是患者并不能单纯通过……详细>>

慢阻肺的分期是怎样的?慢阻肺能治好吗?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其主要特点为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患者的气流受限常通常表现为进行性加重,并且还会对有害颗粒、气体出现肺部……详细>>

慢阻肺详细病因解读

慢阻肺的病因有很多种的解释,有较为具体的环境病因,也有在临床医学上有病理异变较专业的病因解释。以下就是从慢阻肺这种疾病的特征来解读其病理……详细>>

CT能确诊慢阻肺吗?慢阻肺和肺血栓的区别?

慢阻肺即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为主要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