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儿童恐怖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自闭症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

引起恐怖性神经病的原因是什么

2015-12-23 11:28:2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恐怖症(Phobia,phobic neurosis)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相的一种神经症,患者对某些特定的对象产生强烈和不必要的恐惧,伴有回避行为。恐惧的对象可能是单一的或多种的,如动物、广场、闭室,登高或社交活动等。患者明知其反应不合理,却难以控制而反复出现,青年期与老年期发病者居多,女性更多见。根据国外调查一般的患病率为77%,我国各地调查患病率的平均值为2%左右。

一、西医病因病理

遗传因素:Crowe(1983)的家系调查发现广场恐怖症患者的近亲中,广场恐怖症的危险率(11.6%),较对照组的近亲(4.2%)为高。并发现广场恐怖症患者的亲属中惊恐障碍的患病率高。且女性亲属的发病率较男性亲属高2~3倍。提示广场恐怖症可能与近亲结婚有关,且与惊恐障碍存在一定联系。

素质因素:前人认为患者病前性格为胆小、羞怯、被动、依赖,高度内向,容易焦虑、恐惧,有强迫倾向等,因而自小就受到母亲的过多保护。

生理因素:有人发现恐怖症患者的神经系统的警觉水平增高。这种人很敏感,警觉,处于过度觉醒状态。其体内交感神经系统占优势,肾上腺素、甲状腺素的分泌增加。但这种生理状态与恐怖症的因果关系尚难分清,因为交感神经兴奋可以是恐怖症的表现之一。临床观察发现,各种原因引起的焦虑状态均易导致恐怖。

社会心理因素: 有人认为在首次发病前,一般都没有特殊的精神刺激因素,但有的资料表明,有近2/3的患者都主动地追溯到与其发病有关的某一事件。条件反射理论认为当患者遭遇到某一恐怖性刺激时,当时情景中另一些并非恐怖的刺激(无关刺激)也同时作用于大脑皮质,两者作为一种混合刺激形成条件反射,故而今后遇到这种情景即便只是无关刺激,也能引起强烈的恐怖情绪。然而有部分患者并无遭受惊吓的经历,还有些患者恐惧的对象时常变换,这些都是条件反射学说难以解释的。

二、中医病因病机

心虚胆怯 肝藏血,其性主升,主乎谋虑,胆为中精之腑,主乎决断。肝胆气怯则肝失藏魂之职,如受惊恐,神志失守,气血逆乱,而致恐惧。如《素问•举痛论》日:“惊则神无所倚,神无所归,虑无所定,故气乱矣。” 肾精不足 先天禀赋不足,肾阴匮乏;后天久病失精,肾精耗伤,致肾阴亏损,精血不足。肾藏精,在志为恐,肾精亏虚致脑髓不足,故致恐证发作。气血亏虚思虑过度、年老久病、饮食失调等均可致气血两虚,心神失养则见善恐。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因素 恐怖症 病因

引起正中神经损伤的原因是什么

正中神经由颈5~8与胸1神经根的纤维构成。从臂丛神经外侧索分出的外侧根,和从内侧索分出的内侧根,两者共同组成正中神经,正中神经支配前臂屈……详细>>

专家简述引起神经病的病因

在我们的生活中说道神经病大家都非常的担心,为了避免此病的发生首先就要去了解下引起神经病的病因,哪些最为常见的引起精神病的病因呢?下面就一……详细>>

诱发引起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偏头疼常常会反复发作,它发作前的预兆常有视物模糊、闪光、肢体麻木等,也会出现出现恶心、呕吐现象。很多朋友觉得头痛没什么大不了的,休息一下……详细>>

神经病是有哪些因素引起的?

神经病指神经系统发生的器质性疾病。根据神经所在的位置和功能不同,可以把神经系统分为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根据神经所支配的对象的不同……详细>>

请问神经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神经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神经科疾病,患者可能会渐渐失去自我照顾的能力,对其身体会造成伤害。如果人们不及时重视神经病的病因,就可能会使此病轻……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