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教你3种方法有效提高肺活量

2015-09-08 09:23:0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肺活量大,供氧能力强

“肺活量是指一次尽力吸气后,再尽力呼出的气体总量,它是一次呼吸的最大通气量,在一定意义上可反映呼吸机能的潜在能力。”肺活量能够显示一个人的心肺功能,肺活量大的人,身体供氧能力更强。

肺是气体交换的中转站。机体运转每时每刻都需要消耗氧气,只有在供氧充足的情况下,各个器官才能正常工作;同时身体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也要通过肺排出体外。因此,肺活量大,吸入氧气和排出废气的能力都更强。在长时间学习、体育运动时,人体需要大量消耗氧气,此时肺活量大的人很少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头晕、胸闷等现象;在高原等缺氧状态下,肺活量大的人能够让更多的新鲜空气到达肺泡,从而在低氧的环境下获得足够的氧气;肺功能强的人呼气、吐气能力强,控制声音的能力也更强,“可以说,肺功能强可以让人大脑更灵活,身体更健康。”

35岁肺活量开始下降

肺活量因性别和年龄而异,男性明显高于女性。肺活量与身高、体重、胸围也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年龄相近,身高、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的人,肺活量差别不会太大,“如果深吸一口气,吹同样弹性的气球,气球吹得大的那个人肺活量相对要好些。”

在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中,一般通过使用肺活量计来测试肺活量大小。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用爬楼的方法来自我检测。孙卫星举例说,25岁时人体心肺功能达到最佳状态,此时如果连续爬4层楼梯,呼吸自然,只是稍感急促,说明肺活量基本正常;如果感觉呼吸困难,喘气厉害,则说明肺活量可能低于正常标准,需要加强锻炼。年龄较大的人在检测时可以减慢速度,降低楼层。

“肺活量下降,会加速人体老化。”孙卫星说,“一般35岁以后,肺活量开始随着年龄增长逐渐下降,此时人体供氧量比年轻时减少5%—10%,器官老化也会随之加速。但如果能坚持体育锻炼,则可以明显提高心肺功能,减缓人体衰老。“许多四五十岁的长跑和游泳运动员,肺活量相当于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们生理年龄也相对更年轻。”

三种方法提高肺活量

那么,哪些锻炼能提高肺活量呢?给出以下一些方法。

首先,坚持慢跑,或做游泳、踢球等耐力运动训练。在锻炼时注意调节呼吸,逐步使呼吸加大、加深,提高和改善肺呼吸的效率和机能。

其次,每天坚持做一些扩胸运动,提高胸部肌肉力量,能起到扩大胸腔能力,增强呼吸深度的作用。

第三,可以采用调节呼吸法,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下,慢慢吸气4—5秒,使肺部吸足氧气,再缓慢吐气,练习5—8分钟;另外,吹气球、吹蜡烛等游戏也能提高肺活量。

最好的方法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几项运动,长期坚持,在运动过程中增强肺功能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提高肺活量?

肺活量的大小直接反映了人体肺功能水平的高低。常用的肺活量评定和预测标准是照人的性别、身高(厘米)和体重(公斤):男子是(40×身高)+(……详细>>

怎么锻炼自己的肺活量,送你4个小妙招帮你提高肺活量!

如果想使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就必须让自己的肺保持健康,肺活量是检验肺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那么如何锻炼肺活量呢?其实,锻炼肺活量要注意一定……详细>>

肺活量低有什么症状?急性肺水肿的处理措施是什么?

肺活量低和急性肺水肿都是临床上常见的肺部疾病,肺活量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对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会有严重的影响,急性肺水肿会导致人严重的呼……详细>>

用正确的呼吸方法提升肺活量

呼吸对健康影响很大。然而,大多数人只利用了自己肺活量的三分之一。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公布的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的结果中,40至69岁……详细>>

什么是用力肺活量?支气管激发试验怎么做?

肺部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检查,因为肺部功能直接决定了人体的呼吸功能的运作,如果肺部出现了问题,也就不能够长期维持呼吸,甚至有可能导致患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