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原体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15-09-07 14:22:3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在很多时候会有疾病会出现,在面对这些时候也是要引起人们的注意,尤其是支原体肺炎的出现要从跟本上来进行了解,注意了其中所引起的原因更是要采取好的一些办法来,那么,支原体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下面一起来解答吧。

目前认为,其发病机制主要由于支原体穿过宿主呼吸道黏膜表面的黏液纤毛层,黏附于黏膜上皮细胞上,此黏附作用与肺炎支原体表面的P1蛋白的末端结构有关。当此黏附因子附着于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时,释放的有毒代谢产物可导致纤毛运动减弱,细胞损伤。

感染肺炎支原体后,可引起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体液免疫应答先出现特异性IgM抗体,然后出现IgG抗体,持续较长时间。鼻咽部局部产生的分泌性IgA抗体,能有效地抑制肺炎支原体与呼吸道上皮结合。呼吸道IgA抗体比血清中抗体对宿主的免疫状态有更直接关系。在感染防御上局部抗体甚为重要。局部免疫除IgA外,局部细胞免疫也发挥作用。因为初次感染使幼儿致敏,促使再次感染时发生较重的临床表现,表明本病与感染肺炎支原体后机体产生超敏反应的关系。

病理改变主要为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及间质性肺炎。管壁水肿、增厚、有浸润斑。支气管及细支气管内有黏液甚至脓性分泌物。镜下所示为急性细支气管炎伴有间质性肺炎。肺泡内可见有少量水肿液及巨噬细胞。细支气管壁有水肿、充血以及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腔内可见到中性粒细胞、脱落上皮细胞及细胞残片。附近的肺泡间隔内有淋巴细胞及单核细胞浸润。重症可见弥漫性肺泡坏死和透明膜病变。

对于疾病出现的一些原因我们大家要认真的做好了解,在及时全面的来了解所出现的原因更是要选择正确的办法,注意到了这些才能解决好疾病。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怎么办?

支原体肺炎一般是急性的呼吸道疾病,在临床上又被称为非典型性肺炎疾病,其发病原理是因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支原体肺……详细>>

支原体肺炎感染的原因?支原体肺炎有传染吗?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治疗难度相对较高,而且病情持续时间较长。因此该疾病一定要尽早确诊,尽早治疗。最好可以从源头入手,……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如何根治?支原体肺炎能吃西瓜吗?

小儿支原体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治疗难度较高,病程持续时间较长,有很多患者治疗1~2个月后,还有或轻或重的咳嗽现象。那么,究……详细>>

支原体肺炎治疗护理

一般治疗详细>>

支原体肺炎需要治多久?支原体肺炎多久能治愈?

支原体肺炎是因为支原体感染导致肺部出现病变,引起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支原体肺炎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咳嗽咳痰,呼吸不畅,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