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脑造通器为开颅术开路 内镜锁孔术切除巨大脑瘤

2014-10-26 07:53:52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脑袋长了瘤子,肯定是要开刀把它取出来,但是这种“开脑取瘤”的手术方法往往让很多人闻之色变,但是,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开脑取瘤”渐成一种微创的手术,当然,这个微创是要借助到一定的手术设备。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海东副教授在近日为一位42岁长了巨大室内脑膜瘤的女性患者通过脑造通设备做了锁孔手术,手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患者在术后的11天出院了,出院时神志清楚,思维正常,四肢活动良好。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王海东副主任医师

反复头痛2个月 检查之后发现“巨瘤”

10月初,42岁的张女士因为长期反复头痛了两个月,做了头部CT检查之后发现脑室有肿瘤之后转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而在查了头颅MRI之后,显示患者右侧侧脑室内肿瘤大小约4.5×4.0×3.5cm,确定为脑膜瘤,将对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其实对于如此巨大的脑室脑膜瘤动刀子手术难度是比较大的,如果是按照以往的方法,医生需要在患者头部开一个马蹄形的大切口,可是这样一来的话,就有可能引起患者脑皮层的功能障碍,手术后患者也会出现严重的脑水肿。

内镜锁孔手术切除巨大脑室脑膜瘤

术后未留任何引流管和使用甘露醇

然而,神经外科王海东副教授则对患者采用了锁孔技术,制订了手术计划之后,医生在患者全麻的状态下进行右侧脑室占位切除术,在手术过程中通过三角区锁孔入路,“开孔”之后,沿皮层脑沟置入内镜探查肿瘤,找到肿瘤供血血管之后就阻断肿瘤血液供应,然后显微镜下分块切除肿瘤组织,逐渐掏空瘤体内部,分离显露肿瘤外围。将残余肿瘤完全取出,手术之后关颅。

在这个手术的过程中有两个亮点:一个是患者术后未留置任何引流管,这样一来能大大减少患者感染和再出血的风险,另一方面,在术后患者也未用到甘露醇脱水,据悉,甘露醇是一种减少脑水肿的药物,但是它的副作用并不小,使用之后患者往往会出现电解质紊乱,肾功损害,心脏负荷加重等。而采用了脑通器不但有利于病灶的暴露,而且患者在术后并没有出现脑水肿现象,也就没有必要用到甘露醇。

锁孔手术“开路”神器——脑造通器

让神经外科更多微创手术难题迎刃而解

据据王海东教授介绍,内镜锁孔手术的成功实施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器械——脑造通器。脑造通器利用球囊在颅内的脑实性结构中慢慢扩张形成工作通道,避免了以往电切割方式造成的神经、血管损伤。特别是对脑干出血、脑室出血、丘脑出血等传统术式难以开展的深部出血,内镜锁孔手术更具优势。

一方面,脑造通器的临床应用使得神经外科医生从以前的高度依赖手术技巧转向对设备的依赖,因为这种先进设备能帮助医生减少病人的创伤,提高病人的手术质量。这对神经外科来说是一个绝大的转变。另一方面,“内镜锁孔”这种微创的手术的开展更是离不开脑造通器的功劳,所以可以说脑造通器让神经外科的很多微创手术难题迎刃而解,随着脑造通器的推广应用,可以把神经内镜手术的范围从脑出血手术扩展到脑积水、垂体瘤、颅底肿瘤以及脑室内肿瘤。

本文指导专家:王海东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生命科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脑造通器发明人,脑内镜联合脑造通器治疗高血压出血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负责该项目的全国推广。

参加工作20年,擅长内镜神经外科。开展脑深部病灶的内镜锁孔治疗手术,包括肿瘤、出血等;脑积水的三脑室底造瘘,透明隔造瘘,囊肿切除等。脑脊液鼻漏的内镜修补手术;内镜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等;颅底肿瘤的内镜切除手术。创造性地开展各种脑出血的内镜手术,包括丘脑、基底节、脑室和脑干等部位出血的内镜下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内镜造瘘手术是儿童脑积水治疗首选

脑积水也是属于神经疾病的一种,发病是不分年龄的,其中以儿童更为常见,病因暂时还没有明确的定论,一旦发病,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可出现头……详细>>

脑积水引流怎么做?脑积水能内镜造瘘吗?

脑积水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这个水也就是脑脊液,脑脊液是头颅内的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对维持颅压的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但这种稳定一旦被……详细>>

缺氧导致脑积水的治疗措施是什么?脑积水内镜造瘘怎么做?

脑积水是治疗比较复杂且危害比较大的心血管疾病,即使治疗比较及时,脑积水也有可能出现一定的并发症,给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给家庭带来极……详细>>

脑内镜锁孔手术巧治脑出血 创伤仅5厘米

近日,来自广州黄埔的59岁的李先生被查出高血压脑出血,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进行了一次脑内镜手术,成功的将脑内约50ml……详细>>

脑膜瘤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

对脑膜瘤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原则上应争取完全切除,并切除受肿瘤侵犯的脑膜与骨质,以期根治。脑膜瘤属实质外生长的肿瘤,大多属良性,如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