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疾病访谈 > 正文

华西医院刘毅教授谈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2014-06-20 01:55: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免疫风湿疾病中,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都会造成患者疼痛,病情长期发展后,会造成关节或脊柱畸形,影响行动和生活能力,被不少人认为是“不死的癌症”。记者就强直性脊柱炎的相关治疗情况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生刘毅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生 刘毅教授

风湿科医生少 患者就医难须建“大门诊”

记者:刘教授,可以谈一谈风湿免疫门诊的一些情况吗?

刘教授:风湿门诊全国专科医生在去年统计,约有4000余人,在四川约有500人左右。风湿科医生太少,患者太多,希望患者能分流到一些好的社区医院。近几年,一些医院非常重视风湿科,截止到前年,全省独立的风湿科约5个,现在各医院都准备独立设置风湿免疫科了。华西医院风湿病专科现在一个月的门诊量都是1.2万个左右,一年超过12万,而在三年前,只有6000左右的患者。现在,华西风湿科的门诊量已排在了医院科室前三名。风湿是一个慢性病,要强调慢病管理,要定期回访,根据近两年的就诊情况来看,将来风湿患者会越来越多。

希望病人能改变就医模式,希望医保能改革,让患者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病才到大医院来。医院要建“大门诊”,让类风湿患者在门诊就能接受治疗,国外也是这样,国外一般风湿科床位都不多的。

记者:最大的风湿科在哪里?

刘教授:最大的风湿科就在中国香港,只有三张床。我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风湿科呆了四年,它的床位数在美国排第一的,也只有四五十张床。在国外,病人一般不住院,都在门诊治疗。我相信,我国将来的就医模式肯定也会改变。


风湿红斑狼疮 早治90%患者能正常生活

记者:中国的类风湿患者为何往往病情比国外患者严重?

刘教授:国外有家庭医生,有医保,家庭医生就是一个街区,可以定期去看病,家庭医生在第一时间发现类风湿,便推荐病人去看风湿科,一分钱不用花,就直接去了。而中国的病人几乎都是到了痛得无法承受,或瘫在床上起不来的时候才进医院;有的因为经济条件差,熬得很严重了才进医院,这样就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

记者:请问风湿免疫疾病有哪些药物可以治疗?您一般推荐病人用什么药物?

刘教授:十年前,因为没有专门治疗风湿病的药物,风湿科医生也就不受重视。以前治疗风湿病,我们都说是死不了,活不成,就是治疗痛,有的寻找中药治疗,有的寻找偏方,没有好药。近几年,好药层出不穷,加上规范化应用,治疗效果非常好。好药不一定都是贵药,有些便宜药,现在规范化治疗后,效果都成倍上升。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等,现在治疗都非常简单(除非到了晚期有合并症),这些我们并不认为是非常复杂的疾病。有些病人一听说是红斑狼疮,就非常紧张,全家人都觉得天塌了,其实完全不用担心,现在我们给患者治疗的效果非常好,90%的人可以成家、生小孩,好好工作,生活很幸福,甚至别人都不知道有过红斑狼疮。

所以风湿病的进展这几年从治疗理念、治疗药物,尤其是这几年的生物靶向治疗。这些在治疗类风湿,治疗强直性脊椎炎这一类的疾病,基本解决问题。


强直性脊柱炎 勿自行停药需按时复诊

记者:一般风湿的病人和强直性脊椎炎都是三个月复诊一次吗?

刘教授:这不能一概而论,我们要求类风湿的病人,出诊的病人要求前三个月,每个月来一次,看吃了药有无副作用,然后药量是否调整;三个月以后,病情控制比较好了,再三个月来一次,或是两个月来一次;然后控制非常好了,半年以后,可以半年来一次;一年以后,可以一年来一次都行,但不能停药,这是医生整个长线的治疗就是规范化的治疗。

记者:疼痛缓解期也要一直服药吗?

刘教授:当然,缓解期也不能停药,因为停药之后会复发,如果复发不好治,且花钱更多。

记者:近两年,治疗类风湿的观念是否有改变?类风湿病人用药量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项有哪些?

刘教授:这几年,我们做了大量的患者教育、慢病管理。中国药企搞的活动,我们也很支持,能教育一个病人,这个病人就能教育一大片人。农村一些类风湿病人受教育程度低,我经常会看到30几岁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不认识字,我很吃惊!不识字就无法读懂说明书,也不会上网查询。治病吃药是大事,如果不按照医生叮嘱的量吃,吃错了可能要人命。

为让更多类风湿病人准确用药和规范治疗,在我院一楼建了个慢病管理门诊,这个门诊的作用就是要给患者教育,告诉病人如何吃药,何时复查,怎么挂号,怎么吃饭,怎么注意功能锻炼……这是一个医疗的延伸服务。

记者手记:类风湿基本上不影响寿命,但病人却非常痛苦。由于在中国看病贵,一些病人经济条件差,无法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往往是拖到病情非常严重了才就医,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期,有些中青年因此不得不在家养病。如果医保改革,能解决这群患者的困难,让其享受到医保的福利,早诊断早治疗,治愈后便能正常工作,到时既不用家人照顾,减轻了家庭负担,还能为国家做贡献……。(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容易见到的疾病,如果要想治好他就只要进 行有效的治疗才好,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患者……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会不会遗传?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好?

强直性脊柱炎会不会遗传?怎么治疗最好?众所周知,强直性脊柱炎属于慢性疾病之一,主要是侵犯脊柱的慢性炎症,患者不仅仅会出现疼痛,严重的患者……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