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结石病病因 你知道多少

2014-05-30 10:14:0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结石病?结石病的病因有哪些?其实结石:人体或动物体内的导管腔中或腔性器官(如肾脏、输尿管、胆囊或膀胱等)的腔中形成的固体块状物。主要见于胆囊及膀胱、肾盂中,也可见于胰导管、唾腺导管等的腔中,可造成管腔梗阻,影响受累器官液体的排出,产生疼痛、出血或感染等症状。下面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结石病的病因有哪些吧?

结石病的病因: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等的饮食不当;饮水不洁;蛔虫作祟,肠道蛔虫钻进胆管,死蛔虫的尸体或活蛔虫钻动对胆道内膜产生的破坏作用;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动少,易生结石;与长期吸烟、吸入大量污染空气和灰砂尘埃以及肺结核病有关。

结石病详细解析:

饮食不当:

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易形成胆固醇结石。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经常不吃早餐会使胆酸含量减少,胆汁浓缩,当人体胆汁中胆固醇过于饱和或游离胆红素增多时,分泌过多的糖蛋白就如支架一样,把胆汁中的颗粒物质凝聚在一起形成”;结石”;。

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

盲目补钙各类结石日见增多,原因虽是多种多样,但与人们的生活习惯、盲目补钙相关。

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饮水不洁:

饮水不洁尿路结石形成原因很复杂,经验说明恐怕与饮食饮水的质与量有关。平时吃不洁水,而喝水又特吝啬的人,就易患肾结石。

蛔虫作祟:

蛔虫作祟胆石病,是在左右两根肝胆管汇合处以上的肝脏中胆管里有结石。在我国也是多发病,农村比城市多。它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肠道蛔虫钻进胆管,死蛔虫的尸体或活蛔虫钻动对胆道内膜产生的破坏作用,使胆管发炎,发生溃疡,最终结疤而造成胆道狭窄,胆汁因而流通不畅,甚至滞留,结果逐渐形成胆管内结石。

体重肥胖:

体重肥胖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者,胆结石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20岁至30岁的肥胖女性胆结石的发生率比正常体重的同龄人高6倍,6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40%有胆囊疾病和胆结石。其原因是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动少,易生结石。

吸烟吸尘:

吸烟吸尘肺结石长在肺泡壁上,与长期吸烟、吸入大量污染空气和灰砂尘埃以及肺结核病有关。患者肺泡内布满细砂状的肺石。由于咽喉部慢性炎症加上吸入的粉尘粘附滞留而成,称”喉结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结石病的病因有哪些?

胰石症又称胰腺结石,667年De Graaf道德对胰腺结石进行描述。近些年来由于慢性胰腺炎发病率增多以及各种影像检查手段的增加,因而对胰……详细>>

如何检查结石病 你知道多少

什么是结石病?该如何检查结石病?其实结石病是人体异常矿化所致的一种以钙盐或脂类积聚成形而引起的一种疾病。表现为人体导管腔中或腔性器官(如……详细>>

如何预防结石病 预防胜于治疗

什么事结石病?该如何预防结石病?其实结石病是人体异常矿化所致的一种以钙盐或脂类积聚成形而引起的一种疾病。表现为人体导管腔中或腔性器官(如……详细>>

结石病人多吃木耳 有帮助

  多吃黑木耳有助排石,大家可能不知道吧。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又是我国传统的保健食品和出口商品。 详细>>

宝宝肾结石 病因知多少

宝宝患上肾结石是不是都和配方奶有关?这是近期亟待解答的问题。在儿科疾病中,肾结石是一种发病率很低的疾病,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字说明婴幼儿患……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