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纵隔脓肿的检查

2014-05-29 00:02:38      家庭医生在线

纵隔脓肿是指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纵隔的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结缔组织化脓性感染。本文向您详细介纵隔脓肿应该做哪些检查,常用的纵隔脓肿检查项目有哪些,纵隔脓肿应该如何鉴别诊断?

一、检查

X线检查是诊断纵隔脓肿的主要手段,平片可见颈部软组织增厚,纵隔增宽,胸腔气液平面和器官移位等,脓胸的诊断,除根据临床表现外,X线示胸腔积液,CT扫描更能明确病变的位置及病变范围,并为早期诊断及治疗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二、鉴别

需要纵隔肿瘤相鉴别。特别是肿瘤全并感染时,更要注意鉴别。纵隔肿瘤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点:

1、呼吸道症状:胸闷、胸痛一般发生于胸骨后或病侧胸部。大多数恶性肿瘤侵入骨骼或神经时,则疼痛剧烈。咳嗽常为气管或肺组织受压所致,咯血较少见。

2、神经系统症状:由于肿瘤压迫或侵蚀神经产生各种症状:如肿瘤侵及可引起声音嘶哑,可产生胸痛或感觉异常,引起肢体瘫痪。

3、感染症状:如囊肿破溃或肿瘤感染影响到支气管或肺组织时,则出现一系列感染症状。

4、压迫症状:食管,气管受压,可出现气急或下咽梗阻等症状。

5、特殊症状:患者咳出皮脂物及毛发。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纵隔脓肿的预防

纵隔脓肿是指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纵隔的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结缔组织化脓性感染。接下来向您详细介绍纵隔脓肿应……详细>>

纵隔脓肿的症状

纵隔脓肿是指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纵隔的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结缔组织化脓性感染。那么,纵隔脓肿有哪些症状?患……详细>>

纵隔脓肿的病因

纵隔脓肿则指病变部位在纵隔的脓肿。纵隔脓肿是指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纵隔的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结缔组织化脓性……详细>>

纵隔脓肿的治疗

纵隔脓肿是指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纵隔的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结缔组织化脓性感染。接下来向您详细介绍纵隔脓肿的……详细>>

纵隔脓肿的饮食保健

纵隔脓肿是指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纵隔的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结缔组织化脓性感染。向您详细介绍纵隔脓肿饮食保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