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莱姆病应该如何预防?

2014-05-22 08:32:55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莱姆病侵犯人体多个器官和系统。既是其复杂的临床表现,也可视为多样的并发症。早期以慢性游走性红斑为特征,同时出现发热、多汗、疲乏、无力、头痛、颈强直以及肌肉、骨和关节疼痛等症状;后期则出现关节、心脏和神经系统等受损表现。患病后如不及时治疗,可使人永久性残疾。莱姆病应该如何预防,莱姆病应该如何护理,莱姆病常见的预防措施和护理办法有哪些?

一、神经莱姆病的预防

1、加强个人防护及灭蜱、灭鼠。

2、加强对本病的宣教,在野外旅游,特别是在林区和山区时,应注意自我保护,要穿长袖衣和长裤,要用驱虫剂涂在衣物上防止蜱侵袭,最好不要露宿。

3、如果发现有虫叮咬,或者皮肤有红斑,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千万不要麻痹大意。早期诊断和治疗是治愈莱姆病的关键。由于此病1984年方被正式命名,故我国的许多患者甚至医务工作者还不熟悉,要提高警惕,以免误诊和漏诊。

疫苗防治措施:

莱姆病疫苗可用于生活或工作在蜱的寄生地、草地或森林地区的人们,疫苗应注射3次(0.5ml三角肌内注射),3次接种后78%的病例有效。尚未证明它对小于15岁的孩子有效。

近来国外已应用重组OspA亚单位疫苗,经人群试验观察已证实其有效和安全,首剂注射后第1个月和第12个月分别加强注射1次。国内根据流行基因型,研制莱姆病的疫苗也已经启动。

二、预后

本病早期发现、及时抗病原治疗,其预后一般良好。能在播散感染期(即二期)进行治疗,绝大多数能在1年或一年半内获痊愈。若在晚期或持续感染期进行治疗,大多数也能缓解,但偶有关节炎复发;也可能出现莱姆病后综合征(post-1ymedisease syndrome),即病人经抗病原治疗后,螺旋体死亡残留细胞引起皮炎及自身免疫反应等表现。对有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损害者,少数可能留有后遗症或残疾。

三、其他注意事项:

未经治疗的病例多逐渐进入慢性阶段,出现神经系统异常、眼损伤、皮肤损害及关节损伤等并发症和后遗症。

多数预后好,少数严重病例预后差。 严重的病变可以致死。

10%的患者因关节炎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关节炎,引起软骨和骨的糜烂。少数病例可发生骨髓炎、脂膜炎或肌炎。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莱姆病六七月高发 如何预防莱姆病

莱姆病的临床表现初期多有典型皮肤损害——慢性游走性红斑(ECM),同时伴有头痛、发热、寒战、疲乏不适。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后期表现为神……详细>>

如何护理莱姆病人 莱姆病吃什么

对于得了莱姆病的病人,首先家人在急性期应要求患者严格卧床休息。在饮食上需要根据病人的病情给以高热量、低脂、适量蛋白、少渣易消化半流食。不……详细>>

莱姆病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早期发现

莱姆病是多器官、多系统受累的炎性综合征,且病人可以某一器官或某一系统的反应为主。本病还具有潜伏期长、病程长,早期临床表现和中晚期临床表现……详细>>

神经莱姆病的病因是什么

神经莱姆病(LD)是近年来被认识的一种人畜自然疫源性、累及人体多个器官的蜱媒传染病。少部分患者可分别出现明显的神经系统症状和心脏受累的征……详细>>

疖和疖病应该如何预防

增加机体抵抗力,注意皮肤清洁,勤换衣服并消毒。避免搔抓,有瘙痒性皮肤病应积极治疗。少食甜食、禁饮酒。不要任意挤压排脓,尤其是发于上唇部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