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电焊工尘肺的发病原因

2014-05-26 14:59:1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电焊工尘肺系工人长期吸入高浓度电焊烟尘而引起的慢性肺纤维组织增生为主的损害性疾病。电焊工尘肺是一种混合性尘肺,在我国有明显上升趋势。

疾病分类

电焊烟尘是由于高温使焊药、焊条芯和被焊接材料溶化蒸发,逸散在空气中氧化冷凝而形成的颗粒极细的气溶胶。电焊尘可因使用的焊条不同有所差异。如使用焊条T422焊接时,电焊尘主要为氧化铁,还有二氧化锰、非结晶型二氧化硅、氟化物、氮氧化物、臭氧、一氧化碳等;使用507焊条时,除上述成分外,还有氧化铬、氧化镍等。

发病原因

1、 发病与焊接环境、粉尘浓度、气象条件、通风状况、焊接种类、焊接方法、操作时间及电流强度等有密切关系。

2、工人的个体因素和健康状况对尘肺发生也起一定作用。

3、发病时间长短,与应用焊条成分有明显关系。

4、 电焊工尘肺发生及病变程度与肺内粉尘蓄积量有关,蓄积量主要取决于粉尘的浓度,分散度,接尘时间和防护措施,粉尘浓度越高,分散度越大,接尘工龄越长,防护措施差,吸入并蓄积在肺内的粉尘量越大,越易发生尘肺,病情越严重。

发病机制及病理生理

电焊工尘肺的发病机制仍不完全清楚。两肺呈灰黑色,肺内可见散在的大小不等的尘灶,尘灶多呈不规则形或星芒状,少数呈类圆形。尘灶直径多在1mm以下,少数直径为1-2mm,直径达3mm者很少。多数尘灶中胶原纤维含量均在50%以下。部分病灶为单纯粉尘沉着,不含或含少量胶原纤维,以尘斑形式存在。尘斑分布在肺泡腔、肺泡间隔、呼吸性细支气管和血管周围。尘粒经铁染色呈阳性,切片经高温灰化未发现双折光石英尘粒。肺内可见散在分布的2mm左右的结节,部分结节可密集成堆,质韧,结节内可见多量的较粗大的应原纤维,也可发生玻璃样变。在尘斑和结节周围常可见到程度不同的灶周气肿。少数电焊工尘肺尸检证明,肺内可见由多量密集的粉尘纤维灶及广泛的间质纤维化构成的大块肺纤维化。由于焊接烟尘及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的作用,肺内大小支气管可发生扩张和炎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叫电焊工尘肺

电焊工尘肺是长期大量吸入电焊烟尘所致的尘肺。电焊烟尘是由于高温使焊药、焊条芯和被焊接材料溶化蒸发,逸散在空气中氧化冷凝而形成的颗粒极细的……详细>>

肺心病的发病原因

以慢支并发阻塞性肺气肿引起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最为常见,约占80%~90%,由此可见,COPD是老年肺心病最主要的病因。其次为……详细>>

酸烧伤的发病原因

酸烧伤是指高浓度强酸作用于组织局部,造成组织脱水和蛋白质变性而引起的损害。能造成烧伤的主要是强酸,如硫酸、硝酸和盐酸等。详细>>

颧骨骨折发病原因?

颧骨是上颧骨和颅骨之间的主要连接支架,对构成面部的外形具有重要作用。正是由于颧骨在面中部两侧处于突出的位置,所以较易遭受外力撞击而发生骨……详细>>

痤疮的发病原因

痤疮有多种发病因素,其发病机理目前还不十分明了。内分泌因素、皮脂的作用、毛囊内微生物是痤疮发病的主要因素。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