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得了尘肺病能活多久

2014-05-26 16:21:5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得了尘肺病能活多久?尘肺是一种由细小粉尘通过呼吸道,进入肺泡后转移到其他组织而出现一种病理现象。如果不经常受到粉尘影响,并且呼吸器官的防御系统完好的话,一般不会出现这种疾病,因此这种疾病大多发生于特定职业者的身上,是职业病的一种,并且是严重的职业病,那么尘肺病人能活多久呢?

要想更好的了解尘肺病,首先看一下尘肺病如何而来!

1、矿山开采:各种金属矿山的开采,煤矿的掘进和采煤以及其它金属矿山的开采,是产生尘肺的主要作业环境,主要作业工种是凿岩、爆破、支柱、运输;

2、金属冶炼中矿石的粉碎、筛分和运输;

3、机构制造业中铸造的配砂、造型,铸件的清砂、喷砂以及电焊作业;

4、建筑材料行业,如耐火材料、玻璃、水泥、石料生产中的开采、破碎、碾磨、筛选、拌料等;石棉的开采、运输和纺织;

5、公路、铁路、水利建设中的开凿隧道、爆破等。

无法治愈的尘肺病

尘肺病是一个没有医疗终结的致残性职业病。尘肺患者胸闷、胸痛、咳嗽、咳痰、劳力性呼吸困难、易感冒,呼吸功能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每隔数年病情还要升级,合并感染,最后肺心病、呼吸衰竭而死亡,目前对此尚无特效药物治疗。全国已累计报告尘肺病人五十八万多例,每年新增尘肺病例约一万例,现有尘肺病人四十四万多例。据互动百科锐词“尘肺”,全国每年报告的职业中毒和生产性农药中毒病人还有近三万例,报告中毒死亡数约一千五百例。有的地方职业病危害已发展到相当严重的程度,出现“尘肺村”、“中毒村”。

面对如此严重的职业病,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得了尘肺该怎么治疗?

1、尘肺病人的常规治疗

尘肺患者应及时调离粉尘作业,并根据病情需要进行综合治疗,包括加强营养,坚持医疗体育,增加机体抗感染能力,积极预防和治疗肺结核及其他并发症,以期减轻症状、延缓病情进展、延长患者寿命、提高患者生化质量。

2、尘肺病治疗药物

由于目前尚无能使尘肺病变完全逆转的药物,药物治疗主要是早期阻止或抑制矽肺的进展。如克矽平、有机吕制剂、派喹类、汉防己甲素等,一般在染尘的同时应用有效,染尘后纤维化形成时上述药物使用无效,且长期用药后也带来许多不良反应。

3、尘肺治疗之肺灌洗

早期通过肺灌洗排出尘肺患者肺泡内沉积的矽尘和大量的能分泌致纤维化介质的尘细胞,对近期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及肺功能有一定疗效,但对其能否改善已婚、延缓或阻滞纤维化进展和长期疗效目前尚缺乏循证医学证据。

4、尘肺治疗之中医疗法

以"拔、熏、炙、针、贴"等多种手法进行综合调治,治疗原则以绿色(不损伤其它脏器机体功能)、自然(按自然变化规律来平和五脏阴阳)为主线,既要让患者达到"治已病"的效果,还要实现"治未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尘肺病能治好吗?尘肺三期最长的寿命是多久?

尘肺病在我国属于职业病范畴之内的疾病,尘肺病的发病因素和发病群体都有特定的职业有一定的关系,尘肺病在临床上可以分为三期其中第1期的症状表……详细>>

得了尘肺病能不能彻底的治愈呢

得了尘肺病能不能彻底的治愈呢?有很多人经常问到这个问题,尘肺是一种危害很大的呼吸疾病,近些年来它的发病率不断升高,给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造成……详细>>

什么是尘肺病?

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玻 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种……详细>>

尘肺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尘肺病是一种肺部的疾病,很多人对此病并不陌生,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此不太了解,尘肺病其实是可以分为不同类型的,一般是根据患者吸入物质的不同来……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尘肺病?

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