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急性扁桃体炎防治措施

2014-03-17 16:17:35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扁桃体炎是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粘膜及咽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中医称为“乳蛾”、“喉蛾”或“莲房蛾”,常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

  主要致病菌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腺病毒也可引起本病。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也不少见。细菌可能是外界侵入的,亦可能系隐藏于扁桃体隐窝内的细菌,当机体抵抗力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体质虚弱,烟酒过度,有害气体刺激等因素骤然降低时,细菌繁殖加强所致。有时则为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如麻疹及猩红热等。急性扁桃体炎往往是在慢性扁桃体基础上反复急性发作。

  急性扁桃体炎防治措施如下:

  1.因本病具有传染性,故应对患者适当隔离。应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护土将向患者讲明引起耳痈及吞咽困难的原冈,应减轻心理压力,多饮水,进流质食物,禁止食辛辣有刺激性食品,加强营养及疏通大便,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温湿度适宜。

  2.患本病后应及时医院就诊,因本病多为链球菌感染,遵医嘱将使用抗菌消炎药物,如青霉累,先锋霉素等,将酌情使用激素。

  局部可用复方硼砂溶液或1:5000映喃西林液漱口,用药期间注意体温变化以及咽痛等症状有无减轻,若治疗2—3天后病情无好转,须分析其原因,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实验结果改用其他种类抗生素。如多次反复发生急性扁桃体炎,特别是已有并发症者,应待急性炎症消退后行扁桃体切除术。高热患者可给予冷湿敷或应用退热药,退热期间注意保暖和多饮水。

  3.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劳累过度。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加强营养及体育锻炼,戒除烟酒,增强体质。保持空气清新流通。注意口腔卫生,平时睡前饭后可用淡盐水漱口(取温开水一杯,加少许食盐,口惑有咸味即可,反复漱口,每次5分钟左右)。

  健康小贴士:如何诊断急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一般都具有典型之临床表现,故不难诊断。血、尿常规检查、血小板计数及咽拭子涂片检查和细菌培养,对于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有其重要意义。

  须注意与咽白喉、猩红热、流行性出血热、溃疡膜性咽峡炎、单核白细胞增多症,粒性白细胞缺乏症及淋巴白血病等相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扁桃体炎预防须知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是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粘膜及咽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中医……详细>>

如何预防幼儿急性扁桃体炎

孩子长到3岁左右,当受凉感冒时,常表现为喉咙疼,去医院看病,医生会诊断是急性扁桃体炎。3岁以前,由于全身淋巴系统尚未发育,小儿发生呼吸……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如何预防

急性扁桃体炎细菌感染者,血象中已细胞计数增高,中性精细胞比率增高,可超过80%;如为病毒感染,则白细胞数计数可比正常减少。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有何病因

急性扁桃体炎为腭扁桃体的急性炎症,往往伴有程度不等的咽戳膜和其他淋巴组织炎症,是咽部的常见病。本病多见于青少年和儿童,劳累、受凉、抵抗……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症状

扁桃体位于人的口腔深处两侧的咽峡侧壁,由于扁桃体地处咽喉要冲,与外界关系密切,而扁桃体内的温度、湿度又很适合细菌繁殖,因此当身体抵抗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