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急性扁桃体炎的诱发原因是什么

2014-03-17 16:06: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需要了解扁桃体的病发原因后才能更好地治疗与预防,扁桃体炎主要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常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主要致病菌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腺病毒也可引起本病。当机体抵抗力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体质虚弱,烟酒过度,有害气体刺激等因素骤然降低时,细菌繁殖加强所致。有时则为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如麻疹及猩红热等。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急件扁桃体炎可由病毒或细南感染引起,亦可为病毒和细卤混合感染。病挥多为鼻病毒或腺病毒。主要致病菌为乙型溶血件链球的、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近年发现有厌氧菌感染者。

  在正常人的咽部及扁桃体院定内存在着这些病原体,当机体固受凉、劳累、烟酒过渡、有害气体刺激等致抵抗力降低时,病原体大员繁殖而发病。

  急性扁桃体炎材传染性,潜伏期约2—4d,为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通常呈散发性,偶有暴发流行,多见于集体生活者,如部队、工厂和学校。

  急性扁桃体炎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虽因其病理改变不同分为卡他性,隐窝性及滤泡性扁桃体炎等三型,但就诊断和治疗而言,可分为急性充血性扁桃体炎和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两种。

  1.全身症状

  起病急、恶寒、高热、可达39~40°C,尤其是幼儿可因高热而抽搐、呕吐或昏睡、食欲不振、便秘及全身酸困等。

  2.局部症状

  咽痛明显,吞咽时尤甚,剧烈者可放射至耳部,幼儿常因不能吞咽而哭闹不安。儿童若因扁桃体肥大影响呼吸时可妨碍其睡眠,夜间常惊醒不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急性扁桃体炎的原因

急性扁桃体炎是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黏膜及咽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中医称为“乳蛾”、“喉蛾”或“莲房蛾”。常……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是什么

扁桃体炎(别名:腭扁桃体 英文:Amygdalitis )是扁桃体的炎症。当扁桃体发生炎症的时候,脱落上皮、淋巴细胞及细菌会堆积在隐窝开……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有何病因

急性扁桃体炎为腭扁桃体的急性炎症,往往伴有程度不等的咽戳膜和其他淋巴组织炎症,是咽部的常见病。本病多见于青少年和儿童,劳累、受凉、抵抗……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病因

急性扁桃体炎是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粘膜及咽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中医称为“乳蛾”、“喉蛾”或“莲房蛾”。常……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症状

扁桃体位于人的口腔深处两侧的咽峡侧壁,由于扁桃体地处咽喉要冲,与外界关系密切,而扁桃体内的温度、湿度又很适合细菌繁殖,因此当身体抵抗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