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鼻咽炎检查诊断方法

2014-03-17 14:10:08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部黏膜、黏膜下和淋巴组织的炎症即为鼻咽炎,分为急性鼻咽炎和慢性鼻咽炎。鼻咽炎病人鼻咽干燥不适,有黏稠分泌物不易咳出,故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严重者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乏力、消化不良、低热等局部或全身症状。鼻咽部检查见黏膜慢性充血、增生、肥厚,覆以分泌物或干痂。

  鼻咽炎临床表现:

  鼻咽干燥不适,有黏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故病人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严重者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乏力、消化不良、低热等全身或局部症状。鼻咽部检查见黏膜慢性充血,增生肥厚,覆以分泌物或干痂。

  鼻咽炎是鼻咽腔受到病毒、细菌的侵扰后引发的炎症。通过检查可发现鼻咽部黏膜水肿、肥大、增生,并伴有分泌物。患者常感到鼻塞、打喷嚏、流清(脓)鼻涕、鼻咽部发痒、干咳痛有异物感、呼吸困难、头昏头痛、乏力、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临床症状。

  鼻咽炎检查诊断:

  1、外周血象 病毒性感染时白细胞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细菌性感染时,白细胞数比例增多和核左移现象。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多和核左移现象。

  2、病原学检查 一般情况下不做。必要时可用免疫荧光法、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法、血清学诊断法或病毒分离和鉴定方法确定病毒的类型;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细菌感染的诊断和治疗。

  3、间接鼻咽镜或纤维鼻咽镜下易窥见鼻咽部的病变情况,可见鼻咽部干燥充血或红肿,有分泌物。

  4、胸部X线检查,未见异常。

  鼻咽炎预防:

  1.预防鼻咽炎,要注意保暖,尤其鼻炎患者,不论冬季还是夏季,如果处于低温环境(夏季室内空调环境),都要注意保暖。

  2.患有鼻咽炎,会伴有鼻咽干燥、刺痛、发热等症状。想预防鼻咽炎,平时要注意多饮水、充分休息、保证周围空气清新、避开辛辣刺激食物等。

  3.增强人体免疫力,可通过游泳、跑步等规则性运动,增强体质,从而有助于预防鼻咽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炎的检查方法

鼻咽炎是鼻咽腔受到病毒、细菌的侵扰后引发的炎症。通过检查可发现鼻咽部黏膜水肿、肥大、增生,并伴有分泌物。患者常感到鼻塞、打喷嚏、流清(……详细>>

鼻咽炎预防方法

鼻咽炎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与种族易……详细>>

鼻咽炎如何诊断?

鼻咽炎为鼻咽部黏膜、黏膜下组织,主要是咽扁桃体的炎症;急性鼻咽炎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但以鼻咽部炎症突出,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慢性……详细>>

鼻咽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鼻咽炎是鼻咽腔受到病毒、细菌的侵扰后引发的炎症。通过检查可发现鼻咽部黏膜水肿、肥大、增生,并伴有分泌物。患者常感到鼻塞、打喷嚏、流清(……详细>>

坐着睡觉易患鼻咽炎 鼻咽炎的症状

长期坐办公室的人会得各种各样的“职业病”,而有专家指出,每天中午在办公室坐着睡觉的人则很大机会招来腰部和头部不适。午休时一定要做好保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