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溶血性黄疸的家庭护理要点

2014-03-16 22:13:3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如果出现黄疸症状可是不能马虎以应对的,黄疸症状虽然是正常现象,但是病理性黄疸中溶血性黄疸也很常见也最难治疗,如何才能辨别黄疸是溶血性黄疸呢?新生儿出现溶血性黄疸的话,家庭要如何进行护理呢?那就得大家能够识别溶血性黄疸的症状才能及时治疗。

新生儿黄疸,对于出生未满28天的宝宝来说,很常见。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会自动消退,但是病理性黄疸就要注意了,及时就医。

1、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出生2~4天后血清胆红素由出生时的17~51μmol/L(1~3mg/dl)逐步上升到86μmol/L(5mg/dl)或以上,临床上出现黄疸而无其它症状,4~6天达高峰,足月儿一般在1~2周内消退,早产儿可持续3~4周消退。

2、病理性黄疸:

①如果黄疸发生时间过早,足月儿在出生后24小时,早产儿在48小时内就出现;②黄疸程度过重,血清胆红素超过同日龄正常儿平均值,每日上升超过 μmol/L( mg/dl);③持续时间过长(足月儿超过2周,早产儿超过3周),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④黄疸伴有其它临床症状或血清结合胆红素大于 μmol/L( mg/dl)。

病理性黄疸产生的原因比较特殊而复杂,常见原因有新生儿溶血病、新生儿感染、胆道畸形和新生儿肝炎等。常见的几种新生儿病理性黄疸:

(1)溶血性黄疸;

(2)感染性黄疸;

(3)阻塞性黄疸;

(4)母乳性黄疸。

溶血性黄疸一般分为两种类型:急性和慢性两类。

急性溶血性黄疸的症状有寒战、高热、恶心呕吐、头痛腹痛腰痛、全身不适、血红蛋白尿休克及尿少等迅速出现黄疸贫血及肝脾肿大的症状。

慢性溶血性黄疸的症状较轻,主要是黄疸和贫血部分患者可出现脾大,慢性患者急性发作其临床表现与急性溶血相同,其他多见皮肤巩膜轻度黄染呈浅柠檬色。

溶血性黄疸的家庭护理要点:

发现新生儿出现黄疸时,父母要注意:

(1)判断黄疸的程度 家长可以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为重度黄疸。

2)观察大便颜色 如果大便成陶土色,应考虑病理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所致。

如果黄疸程度较重、出现伴随症状或大便颜色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3)尽早使胎便尽早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

(4)给新生儿充足的水分,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

(5)各种急慢性疾病也可使生理性黄疸加重或延长,应积极治疗这些疾病。

所以,爸爸妈妈们要了解新生儿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对宝宝的身体多加注意,发现宝宝有什么不适,应该给予重视,有必要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溶血性黄疸

什么是溶血性黄疸?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血清胆红素由出生时的17~51μmol/L(1~3mg/dl)逐步上升到86μm……详细>>

溶血性黄疸肝炎

溶血性黄疸:凡能引起红细胞大量破坏而产生溶血的疾病,都能引起溶血性黄疸。详细>>

孕妇如何预防溶血性黄疸?

孕妇如何预防溶血性黄疸?溶血性黄疸是一系列性质不同的疾病,其预防方法不能一概而论。详细>>

溶血性黄疸的体征和实验室检查

溶血性黄疸的皮肤与猪膜黄染常为轻度呈浅柠檬黄色,且常因贫血而伴有皮肤苍白。溶血性黄疸原因是:①红细胞本身内在缺陷;②红细胞受外在因素所损……详细>>

溶血性黄疸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什么是溶血性黄疸?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血清胆红素由出生时的17~51μmol/L(1~3mg/dl)逐步上升到86μmol/L(5mg/……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