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溶血性黄疸怎么办?如何用中药缓解?

2014-03-16 22:02:3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出现黄疸是很正常的现象,可是一旦出现了溶血性黄疸,那就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和警惕了。在下面的文章里,我们就详细为您介绍一下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特点,以及预防方法。

因溶血症而引起的新生宝宝黄疸的特点是:

一般出现这种黄疸类型的多为第一胎;黄疸出现的时间较早,多在宝宝出生后的1--2天内出现;黄疸加深较为迅速,在5--6天内达到高峰期。

溶血性黄疸对新生宝宝的危害很大。黄疸出现得越早,进展得越快反映新生宝宝的病情越重。因为,发生溶血性黄疸时,宝宝不但皮肤、巩膜、等出现黄疸,而且脑内核神经细胞也可发生黄疸,即核黄疸形成,有可能造成宝宝终身瘫痪,并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还会造成听觉障碍等。

发生了溶血性黄疸怎么办呢?

对于黄疸症状不严重的新生宝宝,建议可以放在蓝色萤光灯下进行照射,以加速氧化间接胆红素,从而达到消退黄疸的作用,另外,也可配合药物一起进行。

对严重的宝宝,要尽快采取换血、输血的方法,用血型合适的血液,代替有抗体的血液。换血越早越好,这样可减轻溶血,预防核黄疸的发生。对贫血较重的新生宝宝要进行输血治疗。

另外,最好在病情被控制及稳定后再喂母乳,以防加重黄疸。

新生儿黄疸中药方剂

【辨证】湿热熏蒸,胆汁外溢。

【治法】清热化郁,健脾和肝。

【方名】和肝散。

【组成】全瓜蒌60克,广郁金15克,片姜黄15克,神曲15克,生甘草15克。

【用法】共研细粉,3岁每次2克(可随年龄大小的而增减),每日3-4次,白糖水冲服。

【出处】马荫笃方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预防溶血性黄疸?

孕妇如何预防溶血性黄疸?溶血性黄疸是一系列性质不同的疾病,其预防方法不能一概而论。详细>>

什么是溶血性黄疸

什么是溶血性黄疸?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血清胆红素由出生时的17~51μmol/L(1~3mg/dl)逐步上升到86μm……详细>>

溶血性黄疸肝炎

溶血性黄疸:凡能引起红细胞大量破坏而产生溶血的疾病,都能引起溶血性黄疸。详细>>

溶血性黄疸症状是怎么引起的?

溶血性黄疸,主要是红细胞本身的内在缺陷或红细胞受外源性因素损伤,使红细胞遭到大量破坏,释放出大量的血红蛋白,致使血浆中非脂型胆红素含量增……详细>>

溶血性黄疸怎么诊断呢?

有一种病理性黄疸叫做新生儿溶血性黄疸,它是由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O型血的妈妈如果生了A型或B型血的宝宝可要小心,因为宝宝极易得上溶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