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5种婴幼儿易患母乳性黄疸 如何预防?

2014-03-16 19:24:3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母乳喂养率的提高母乳性黄疸的发生率逐年提高目前已达20%~30%。也已成为住院新生儿高胆的主要原因之一。哪些婴幼儿容易患上母乳性黄疸,需要特别注意呢?母乳性黄疸又该如何预防?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5种婴幼儿易患母乳性黄疸

男婴:

目前普遍认为血清胆红素主要来源于红细胞的破坏,男婴红细胞数量多于女婴,因此,破坏相对较多,黄疸程度较重,发生率也相对较高。

早产、低出生体重儿:

早产儿,尤其是低出生体重儿,往往其肝酶发育不良,影响肝脏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转运功能,加之早产儿容易出现喂养不足、感染、酸中毒、低蛋白血症,可加重早产儿黄疸。在临床上发现,即使足月新生儿,出生体重相对较轻的新生儿黄疸发生率也较出生体重较重的新生儿高。

胎儿及新生儿缺氧:

常见原因是胎儿宫内急慢性缺氧、新生儿窒息。胎儿及新生儿的低氧血症及酸中毒,可抑制肝酶的活性,降低肝脏对胆红素的摄取、转化及结合功能,并能引起溶血,形成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但缺氧儿的高胆红素血症表现仅仅在早期,胆红素作为一种比维生素E更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在后期作为抗氧化剂被大量消耗,因此,胆红素水平可能并不高。目前,对足月新生儿早期轻度黄疸是否进行干预也因此有不同的看法。

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本身并不引起新生儿黄疸,但其一方面易引起早产,低出生体重,另一方面导致胎儿宫内感染,两者均可诱发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产伤:

就分娩方式而言,产钳及胎吸助产、臀位助产易引起新生儿头颅血肿、颅内出血和其它部位的淤血、淤斑,大量的红细胞破坏产生过多胆红素,尤其是头颅血肿,吸收需要2-3周时间,大的血肿吸收时间更长,是引起或加重黄疸的原因之一。此时,若新生儿合并其它高危因素,则可进一步使黄疸加剧,甚至导致核黄疸。

母乳性黄疸的预防:

孕母期间注意饮食卫生,忌酒和辛热之品,不可滥用药物。婴儿出生后,宜密切观察皮肤黄疸情况,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注意过早出现或过迟消退或黄疸逐渐加深或退而复现等情况。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确定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的检查

母乳性黄疸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清楚。近来多认为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母乳性黄疸肠肝循环增加有关。一般认为,新生儿小肠内的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详细>>

宝宝母乳性黄疸有何特点?

母乳性黄疸是指与母乳喂养有关的特发性黄疸,其特点有:母乳喂养,足月儿多见。详细>>

母乳性黄疸应该怎么预防?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详细>>

预防母乳性黄疸注意三大要点

母乳性黄疸是由于母乳中一种酶的活性过高,使胆红素在肠道重吸收增加而引起。一般是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开始常常与生理性黄疸重叠在一起,但在……详细>>

什么叫母乳性黄疸

什么叫母乳性黄疸?小儿黄疸对小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黄疸影响了孩子的成长。黄疸主要有五大类型,你知道吗?对于,黄胆五大类型是什么?你知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