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4种生活习惯易导致多发性胆囊息肉 怎么预防?

2014-03-13 15:23:24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胆囊息肉其实是胆囊息肉的一种。胆囊息肉是一种多发病,分为多发性胆囊息肉和单发性胆囊息肉。如果确诊为多发性胆囊息肉,或体积较大的息肉,您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因为多发性胆囊息肉很容易恶变,成为胆囊癌,其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多数人在发病后数月内死亡。

有以下生活习惯的朋友们容易患上多发性胆囊息肉:

习惯一、饮食不规律,尤其是不爱吃早餐;

习惯二、平时经常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爱吃蛋黄、鱼子、动物肝、脑、肠等;

习惯三、平常喜欢喝酒;

习惯四、平时经常爱吃纤维素含量高,多渣的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胆囊息肉是胆囊黏膜向胆囊腔内生长出一种突起的局限性病变。患者一般没有什么症状,有的患者只是感到右肋下不适,只有通过B超检查时才可以发现。部分胆囊息肉患者偶尔伴有右上腹疼痛并向右肩及右后背部放射、腹胀、口苦、咽干、恶心、呕吐、厌油、消化不良等症状,极少数伴有发热、黄疸。

如何预防多发性胆囊息肉的发生?

多发性胆囊息肉是胆囊的一种常见病变,近年来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虽然多发性胆囊息肉癌变的几率较小,但是朋友们也不要掉以轻心。因为胆囊出现病变,会对整个消化系统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防范于未然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预防多发性胆囊息肉的发生的时候,我们需要做到:

第一、少食胆固醇过高的食物

胆固醇摄入过多,不仅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而且还可以造成多余的胆固醇在胆囊壁上结晶、积聚和沉淀,从而形成胆固醇性胆囊息肉,而胆固醇性胆囊息肉具有多发性。所以朋友们平时应当尽量减少胆固醇的摄入量,尤其是晚餐更不能进食高胆固醇的食物,如鸡蛋、动物内脏、无鳞鱼、海鲜及肥肉等。

第二、要有规律的饮食习惯

胆囊中的胆汁有消化食物的作用,如果饮食没有规律的话,就会导致胆囊分泌的胆汁得不到利用,导致胆汁在胆囊中滞留时间过长,从而刺激胆囊形成息肉病变或者使原来的息肉增大或增多。

第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要想不被胆囊息肉侵扰,朋友们一定要克服平时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熬夜、酗酒、抽烟等,平时要坚持户外活动,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危害 如何预防?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危害主要有哪些?相信很多朋友都在关心这个问题,彻底了解多发性胆囊息肉的相关内容才能让我们更好的远离多发性胆囊息肉。下面就……详细>>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病因 哪些人易患多发性胆囊息肉?

多发性胆囊息肉多数是由胆囊壁上皮细胞的基底膜内有胆固醇沉积的胆固醇沉着症,它是胆囊的良性病变,很少发生癌性改变。所以单发性息肉和多发性息……详细>>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症状是什么?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症状是什么?多发性胆囊息肉就是在胆囊腔内壁上长出的赘生物,生长在胆囊内壁上,并向胆囊内突出。小的形如粟米仅1毫米~2毫米……详细>>

多发性胆囊息肉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多发性胆囊息肉是什么病?多发性胆囊息肉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胆囊息肉就是在胆囊腔内壁上长出的赘生物,多由情志失调(压抑、抑郁、易怒)、饮食……详细>>

如何确诊多发性胆囊息肉?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生活环境的恶化,我们的健康面临越来越多的危害与挑战。其中,以多发性胆囊息肉为首。近几年,多发性胆囊息肉发病率的居高不……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