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如何治疗

2014-03-12 17:58:3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扁桃体炎是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常规疗法为肌注或静脉滴注抗生素。而扁桃体炎局部治疗,对人体副作用小,如隐窝冲洗,中药局部外贴等方法,中医中药多通过消散风热、通利气血、祛淤拔毒、消肿止痛等方法治疗扁桃体炎,例如“扁炎消”,符合中医内病外治理论,对扁桃体炎有一定的效果。

  防病胜于治疗,如果平时家长加强孩子的身体锻炼,保证饮食平衡,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服,病菌就不能轻而易举的造访孩子的扁桃体了。

  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如何治疗?

  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起病急,不仅局部症状重,且常伴有明显的全身症状,治疗不当或不及时可能会引起局部和全身并发病,对人体危害很大,故对急性扁桃体炎应积极治疗。治疗的基本原则是,在全身应用抗生素的基础之上,加强一般疗法和局部疗法。

  1.一般疗法本病具有传染性,故病人应适当隔离。卧床休息,多饮水,通大便,进流质饮食并注意加强营养。解热镇痛是重要的对症治疗措施,对咽痛较剧或体温较高者,可选用水杨酸类制剂。

  2.局部疗法用口腔含澈液漱口,能保持口腔清洁,并有消炎、止痛的作用。扁桃体炎时,咽腔分泌物常偏碱性,而正常人偏酸性,故用弱酸性药液漱口为宜。临床以3%硼酸溶液、:5000呋喃西林溶液或温生理盐水等较为常用。颈部热敷或超短波透热理疗,有促使炎症快速消退之作用。

  3.抗生素疗法本病主要为细菌感染所致,抗茵消炎是主要的治疗措施。首选青霉素,肌肉注射或静滴,1疗程一般4—6日。对青霉素过敏者可酌情选用其它抗生素。

  4.中药疗法根据祖国中医理论,此病系内有痰热,外感风火时邪,肺胃不清,风热聚结咽喉所致。应以清咽去火,解毒防腐为治则。用银花解毒汤,加味甘桔场或麻杏甘石汤等,均有较好的疗效。中药六神丸,牛黄解毒丸、银翘解毒丸、紫雪丹及梅花点舌丹等中成药内服,对本病有效。

  亦有将中药制成冲剂或口服液者,如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服用方便,效果较好。常用吹药有冰硼散、锡美散、紫雪散等,吹撤于扁桃体表面有良效。近年来,桂林西瓜霜喷剂应用较广,收效显著。

  化脓性扁桃体炎术后如何护理?

  护理方法一、小儿体温过高时,应物理降温,用凉中或冰袋敷头颈部,也可用酒或低浓度酒精擦拭头颈、腋下、四肢、帮助散热、防止病儿发生惊厥。

  护理方法二、发病时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排除细菌感染后在体内产生的毒素。淡盐水含漱每日多次,保持口腔清洁无味。

  护理方法三、在应用抗生素治疗时,应严密观察病人体温、脉搏变化,如仍持续高热,可增大剂量,或在医生指导下更换药物。

  护理方法四、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时可服用缓泻药。

  护理方法五、化脓性扁桃体炎的护理方法还包括化脓性扁桃体炎不是一种单纯的局部疾病,当细菌或病毒毒紊进入血液循环后,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风湿热、心肌炎、肾炎、关节炎等。临近器官也可并发颈淋巴炎、中耳炎等,因此对此病必须重视,严密观察病人病态发展,给予及时处理,勿使并发症发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脓性扁桃体炎检查

急性扁桃体炎是腭扁桃体的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常伴有一定程度的咽粘膜及咽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中医称为“乳蛾”、“喉蛾”或“莲房蛾”。常……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食疗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病情康复跟日常饮食有很大关系,调理好病情康复快,调理不好病情容易拖拉成慢性,治疗起来也很麻烦。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如何预防

化脓性扁桃体炎细菌感染者,血象中已细胞计数增高,中性精细胞比率增高,可超过80%;如为病毒感染,则白细胞数计数可比正常减少。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如何诊断

急性比脓性扁桃体炎,多为细菌感染,或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多发生于春秋两季,尤其3—4岁以后及青年人多见,而2岁前及50岁以后很少发病。……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家庭简易治疗

化脓性扁桃体炎是小儿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多由病毒或细菌感染所致。发作时,孩子有发热、咽喉疼痛、头痛、恶心及呕吐等症状,有时也会腹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