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狂犬病临床症状是什么?

2014-03-12 14:47:29      家庭医生在线

狂犬病乃狂犬病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畜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狂犬病的临床症状。

1、 恐水:

恐水是本病的特殊性症状,但不一定每例均有,更不一定在早期出现。典型者饮水、见水、闻流水声,或仅提及饮水时,均可引起严重咽喉肌痉挛。因此,患者渴极而不敢饮,即使饮也无法下咽,满口流涎,沾污床褥或向四周胡乱喷吐。由于声带痉挛,故吐字不清,声音嘶哑,甚至失音。

2、怕风

怕风亦是本病特有的症状,微风、吹风、穿堂风等都可导致咽肌痉挛。其他如音响、光亮、触动等,也可引起同样发作。

3、咽肌痉挛

咽肌痉挛发作使患者极度痛苦,不仅无法饮水和进食,而且常伴有辅助呼吸肌痉挛,导致呼吸困难和缺氧,甚或全身进入疼痛性抽搐状态,每次发作后患者仍烦躁不安,并有大量出汗及脱水现象。

4、自主神经功能亢进

患者出现大汗、流涎、体温升高达38℃以上,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瞳孔扩大。患者表情痛苦、焦急,但神志大多清楚,极少有侵人行为。随着兴奋状态的增长,部分患者可出现精神失常、谵妄、幻视幻听、冲撞嚎叫等症状。病程进展很快,多在发作中死于呼吸衰竭或循环衰竭。本期持续1~3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症状有哪些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听到狂犬病这个疾病,甚至有许多人谈狂犬病色变。但是,很多人对狂犬病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狂犬病就是被动物咬伤或者是……详细>>

狂犬病分期症状是什么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病死率极高,一旦发病,几乎百分之百死亡,全世界仅有数例存活的报告。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动物咬人时,牙齿……详细>>

狂犬病是什么?到底怎么预防狂犬病?

现在的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变成了“铲屎官”。但是盲目养宠物,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养宠物之前,先来弄清楚狂犬病到……详细>>

狂犬病潜伏期没那么长!狂犬病症状分两种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犬类可能患有的疾病,因此很多人认为只有犬类可能传播狂犬病。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告诉我们,其实在我国,最常见的……详细>>

伤口被猫狗舔了会患狂犬病吗?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患病了!

我们国家是狂犬病的一个高发区,并且目前狂犬病还没有办法医治,因此人们对狂犬病也是比较恐惧的,当被猫狗咬伤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选择去打狂犬……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