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急慢性胆囊炎饮食有区别 荐慢性胆囊炎食疗方

2014-03-12 14:37:39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发病率仅次于急性阑尾炎。一般多发生在中年人。从医学理论上讲,胆囊炎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但是实际上大多数为慢性,开始几次发病症状很轻,疼痛不太厉害,常被误认为胃病而不被引起注意,随后病变逐渐严重,在某些诱因作用下,突然表现为急性发作,上腹部靠右边剧烈地绞痛。胆囊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在饮食上要有所区别。

对于急慢性胆囊炎饮食上也要区别对待:

1、急性期

急性发作期应禁食,使胆囊得到充分休息,以缓解疼痛。这时可由静脉补充营养,可多饮水,在饮料中补充钠和钾盐,以利于疾病的治疗。疼痛缓解后,可根据病情循序渐进地调配饮食。宜吃清淡流质饮食或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碳水化物的流质饮食,如米汤、藕粉、豆浆等食物。病情好转后可食用低脂半流质饮食或低脂少渣的软饭,如豆腐脑、软面条等。

2、慢性期

慢性胆囊炎病人忌吃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饮食可使胆囊收缩,引起疼痛及加重病情。因此,慢性胆囊炎病人不宜吃肥肉、猪油和油煎、油炸食品以及油多的糕点。

慢性胆囊炎病人忌吃高胆固醇食物。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心、肝、脑、肠以及蛋黄、松花蛋、鱼子、巧克力等都不宜食用。

慢性胆囊炎病人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的调味品,如辣椒、辣油、五香粉、咖喱粉、花椒面以及烟、酒、咖啡、油茶等,慢性胆囊炎病人也忌食用。因为这些食品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分泌过多可造成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使胆汁排出困难而诱发胆绞痛。

此外,胆囊炎、胆石症患者,在饮食规律方面,宜定时定量,少吃多餐,不宜过饱。在饮食结构上,严格控制脂肪和含胆固醇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

适合慢性胆囊炎的食疗方:

1。山楂山药饼:山楂、山药、白糖各适量。将山楂去核,同山药共蒸熟,冷后加白糖搅匀,压为薄饼服食,1日1剂。

2。干姜胡椒砂仁肚:干姜、胡椒、砂仁各6克,肉桂、陈皮各3克,猪肚1个,调料适量。将猪肚洗净,诸药布包,加水同煮至猪肚烂熟后,去渣取汁饮服,猪肚取出切片,调味服食,2日1剂

3。 山楂饮:山楂10克,杭菊花10克,决明子15克,煎汤代茶饮或饮用绿茶。

4。陈皮槟榔:陈皮20克,槟榔200克,丁香、豆蔻、砂仁各10克。将诸药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转文火慢煮;煮至药液干后,停火候冷。待药液冷后,将槟榔取出,用刀剁为黄豆大小的碎块备用。每次饭后含服少许。

5。丹参田鸡汤:丹参3慢性胆囊炎的饮食疗法0克,大枣10克,田鸡250克。将丹参布包,大枣去核,田鸡去皮洗净。加水同炖至田鸡熟后,去药包,每日1剂。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慢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怎么治疗?

慢性胆囊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右上腹持续性隐痛或胀痛,可放射至右肩胛区,多食油腻之品加重,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胆囊结石是最常见……详细>>

慢性胆囊炎病因 掌握四措施可预防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胆囊疾病,它的症状非常复杂,那么你知道慢性胆囊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是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慢性胆囊炎的治疗和预……详细>>

慢性胆囊炎的四个病因 如何治疗慢性胆囊炎

生活中的健康问题多种多样,胆囊炎就是其中之一。面对这样的疾病,我们需要先找到其发作的原因,然后进行积极的对症治疗。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详细>>

什么是慢性胆囊炎?如何调理饮食?

慢性胆囊炎系胆囊慢性病变,大多数合并胆囊结石,少数为非胆石性慢性胆囊炎。本病大多为慢性起病,亦可由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而来。详细>>

慢性胆囊炎的CT 诊断

慢性胆囊炎大多为慢性起病,亦可由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而来。临床上可无特殊症状。不同类型的慢性胆囊炎有不同的CT表现。 详细>>

  • 刘衍民

  • 王林

  • 李庆怀

  • 毕品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