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扁桃体肿大临床表现

2014-03-11 15:41:56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在人的口腔深处、舌腭弓和咽腭弓之间的咽峡侧壁,俗称扁桃腺,此物在童年时发达,成年后逐渐萎缩。由于扁桃体地处咽喉要冲,与外界关系密切,而扁桃体内的温度、湿度又很适合细菌繁殖,因此当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很容易为病菌袭扰而发炎。扁桃体肥大的是一种咽喉部位常见疾病,扁桃体肥大的症状有哪些?

  扁桃体肥大多发于儿童

  腺样体肥大多发生在3-5岁儿童,成年人少见。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儿童在6-7岁时腺样体发育为最大,多在10岁左右逐渐退化萎缩。

  若儿童因经常发生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使腺样体继发感染,并引起病理性肥大,同时,还可能合并慢性扁桃体炎,这时,保守治疗一般无效,需尽早进行腺样体切除手术治疗。

  扁桃体肿大临床表现

  1、耳部症状:由于扁桃体肥大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积聚,使咽鼓管咽口受阻,可并发非化脓性或化脓性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和耳鸣、耳闷。

  2、鼻部症状:扁桃体肥大常并发鼻炎、鼻窦炎。患儿有鼻塞、流涕、张口呼吸、流涎、讲话时带闭塞性鼻音、睡眠打鼾等症状。

  3、呼吸道感染症状:由于炎症不行,分泌物刺激呼吸道粘膜,常引起咽喉、气管及支气管炎,故病人可出现咽部不适、声音改变、咳嗽吐痰、气喘、低热等症状。

  4、“腺样体面容”:由于长期张口呼吸,影响孩子面骨发育,上颌骨狭长,硬腭高拱变窄。牙齿外突,牙列不整,咬不良,下颌下垂,唇厚,上唇上翘,下唇悬挂,外眦下拉,鼻唇沟浅平。加有精神萎靡,面部表情呆板、愚钝,即成所谓“腺样体面容”。

  扁桃体肥大不治危害大

  由于儿童的鼻咽腔比较狭小,当腺样体肥大时,咽鼓管咽口极易受阻,可发生非化脓性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和耳鸣,甚至有耳聋的危险。

  此外,腺样体肥大还可引起鼻阻塞影响鼻呼吸,患儿需要张口呼吸,呼吸时,常有鼾声,睡觉时容易惊醒,严重的会出现呼吸暂停、喘鸣;白天精神萎靡或嗜睡、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好动,对孩子的学习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详细>>

扁桃体肥大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咽扁桃体肥大可根据病史、症状、体症易于诊断。通过小儿型纤维鼻咽镜检查及X线鼻咽侧位摄片或CT检查,有助于诊断。要注意与鼻后孔息咽肿瘤,……详细>>

扁桃体肥大的5大症状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详细>>

舌扁桃体肥大症状有什么表现

舌扁桃体肥大(hypenrophy of lingual tonsil)又称慢性舌扁桃体炎,多为舌扁桃体炎及腭扁桃体慢性炎症反复发作的结……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特点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间隙的化脓性炎症。本病常继发于慢性扁桃体炎之急性发作期。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扁桃体上隐窝被阻塞,引流不畅,感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