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空调病易患人群有哪些?

2014-03-08 15:56: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地说,易患空调病的主要是老人、儿童和妇女。老人、儿童是由于身体抵抗力低下,而妇女是由于衣着单薄,又袒胸露臂。

【年轻人 空调+冷风,颈肩最受伤】

享受空调加风扇的人造冷风,对人体的身体健康危害相当严重,轻则产生颈肩酸痛、手臂麻木,重则会出现头晕眼花、肩痛手臂不能抬举等症状。长时间在空调房的环境中,反反复复受凉,极易造成颈肩部、肌肉纤维受损。尤其是常穿露肩、露背装的爱美女性,久待空调室,容易诱发肩周炎,进而导致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

专家提醒说,预防这类病可以采用中医刺络拔罐法,即用针灸刺激穴位法舒通气血,然后用一套拔罐、推罐、吸罐法治疗一下颈肩僵硬。或者在空调室内备一件高领衣服,保护脖颈不受风寒,并尽量避免同时使用空调和风扇。

【老年人 空调冷风,容易诱发老寒腿】

专家介绍说,老寒腿一般冬季较为常见,但是近年来,随着空调的普及,老年人久居空调室,夏季诱发老寒腿的也屡见不鲜。其中80%是因为在开启空调的低温室内工作、学习和生活时间过长,膝关节受寒冷刺激而导致滑膜炎、滑囊炎和膝关节炎等疾病。”

夏季室内开启空调后,地面水平温度最低。人的双腿长期处于地面低温中,加之夏季多着短装,暴露在外的双膝容易受寒凉刺激。

专家提醒说,为预防“空调腿”病,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如因工作不能离开低温空间时,最好穿透气的长裤、丝袜等以保护膝关节、脚底心。

【幼儿 久吹空调易得肺炎】

高温令成年人蜗居空调房不愿外出活动,疼爱孩子的家长担心孩子难耐酷暑,多选择让孩子长期待在空调房里。幼儿久吹空调不仅会患上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更容易因室内外温差大、空调房空气不流通等原因引发肺炎。

幼儿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温差,幼儿却能感受到。在空调房里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加上空调室内各种细菌、霉菌生长繁殖,空气被污染,容易得肺炎。

专家提醒说,不要让幼儿长期生活在空调房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气温较低时,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怎么办?食疗治空调病

空调病患者表现为发热、微恶寒,鼻塞,流涕,咽喉痒、痛、红、干,欲饮水,咳嗽痰黄,舌苔薄白,脉浮数,宜选择辛凉发散、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及药膳……详细>>

天气热离不开空调又怕得“空调病”?医生教你这样预防空调病

入夏以来,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如果离开了空调房,很多人都直呼:“真的热到快活不下去了!”天气太热的确离不开空调,可是空调吹久了会导致空调病……详细>>

夏季贪凉恋空调 恋出“空调病”

现代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家用电器的使用日渐增多。在炎热的夏季,家庭使用空调机已经相当普遍了,一种近年来出现的空调综合征(即“空调病”)也……详细>>

空调病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预防?

在夏季因为炎热的天气,很多人需要靠空调来解热而长期处于空调房中,虽然长时间处于空调房中能让自己感觉到舒服,避免受到炎热的影响而让自己烦躁……详细>>

4种皮肤最易受到空调伤害 吹空调如何预防空调病

长沙的王先生因持续发烧畏寒,在家吃了3天的药仍不见好转,体温40.5℃,加之咳嗽日益加剧。他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医院,在进行CT扫描肺部检查……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