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小腿静脉曲张怎么检查鉴别?

2014-03-03 18:01: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腿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造成静脉曲张。那么,小腿静脉曲张怎么检查鉴别呢?

一、辅助检查

1、化验室检查

2、X线检查

3、无创伤性检查

(1)超声多普勒检查

(2)彩色超声多普勒检查

二、诊断标准

单纯性小腿静脉曲张诊断并不难,根据临床实践总结诊断标准如下。

1、有长期站立和使腹压升高病史,或小腿静脉曲张的家族史。

2、患者下肢静脉明显迂曲扩张,站立时更为明显。

3、深静脉通畅,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可能有交通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4、超声多普勒或静脉造影示大隐静脉迂曲扩张,瓣膜功能不全。

5、可伴有色素沉着,溃疡,血栓性浅静脉炎,出血,溃疡等并发症。

三、鉴别诊断

1、与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综合症鉴别

患者有突发性下肢粗肿、肿胀病史。在深静脉血栓形成后期出现下肢浅静脉曲张,以小腿分枝静脉及小静脉曲张为主。患肢肿胀明显,伴有肢体沉重、胀痛不适,活动、站立后诸症加重,卧床休息后不能完全缓解,胫前、足踝部呈凹陷性水肿,皮肤营养障碍较明显。多普勒超声检查,提示深静脉血液回流不畅,同时存在血液倒流。下肢静脉造影显示:深静脉管壁毛糙,静脉管腔呈不规则狭窄,部分静脉显示扩张。交通支静脉功能不全和浅静脉曲张。

2、与布加综合症鉴别诊断

布加综合症是指肝静脉或(和)肝段下腔静脉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静脉血液回流障碍所引起的脏器组织淤血受损的临床症候群。主要临床表现为脾脏肿大,大量而顽固性腹水,食管静脉曲张常合并出血,胸腔壁静脉曲张,双下肢水肿及静脉曲张,皮肤色素沉着、溃疡等。B超检查显示:肝体积和尾状叶增大,肝脏形态失常、肝静脉狭窄和闭塞。临床工作中根据患者的病史,仔细进行体格检查以及B超检查,必要时进行腔静脉插管造影,可以进行明确诊断。

3、与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症鉴别诊断

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症的特征是肢体增长、增粗,浅静脉异常粗大并曲张,皮肤血管瘤三联征,下肢静脉造影可以发现深部静脉畸形呈部分缺如,分枝紊乱而多,浅静脉曲张等。在临床工作中,根据患病者的病史及其特征,较易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腿静脉曲张的鉴别诊断

小腿静脉曲张就是小腿的静脉血管扩张凸出皮肤,迂曲变形,就像蚯蚓一样,小腿静脉曲张的症状是什么?小腿静脉曲张要与什么症状相鉴别呢?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做什么检查?

小腿静脉曲张做什么检查?小腿静脉曲张正常只要通过一般体格检查即可以明确诊断,必要时需进行静脉超声或造影检查。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要做哪些检查?

久站久坐长时间不运动,是小腿静脉曲张高发的重要原因。原本是高发于老年人及手术后病人的疾病,但是现在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年轻人的身上。患了小……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的诊断标准

小腿静脉曲张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者,患者腿上表现有腿酸,腿胀,腿部沉重乏力等,那么,小腿静脉曲张怎么诊断呢?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怎么治疗?

得了小腿静脉曲张怎么治?小腿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