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儿童患了破伤风怎么办?

2014-03-03 17:24:30      家庭医生在线

大人带着孩子到户外活动时,千万得提防破伤风。破伤风是一种严重影响到中枢神经的传染病,发病的原因是细菌孢子经伤口进入身体后造成感染。深部创口受到土壤或是家畜粪便的污染后,最有可能引发破伤风。

破伤风是一种很难对付的疾病。病原是破伤风杆菌;它常以孢子形式存在于家畜的粪便和土壤中。在含氧量少的地方,可以存活许多年。

如果孩子碰着从土中挖出的钉子等物而受伤时,其孢子就会进入人体,在深部组织进行繁殖,但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细菌在早期的产生的毒素已经沿周围神经进入中枢了,抗生素对破伤风菌的毒素无效,就连能够中和毒素,在破伤风细菌毒素与神经细胞结合后,也是无能为力的。

儿童患了破伤风怎么办?

如果确诊是感染了破伤风,虽然最好能尽快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但最好不要乱用。战士在战场上负伤时,应立刻给予抗毒素,但日常外伤,如果伤口没有进土,就不必注射。

大体上从受伤后到出现症状时为止,需5~12天。潜伏期越短,病情越严重,有时也不发烧,最初的症状是颈和下巴部的肌肉紧张,嘴很难张开,喝不了牛奶,吃不了东西。

接着脸部也因肌肉紧张,而呈苦笑状,此后大约48小时内,可见全身肌肉强直,手足刺痛,角弓反张,形如摔跤时的动作,微弱的声光等刺激即可引起全身痉挛。孩子神志清醒,感到剧痛,时常出汗,48小时后,发生上述全身症状者,属于轻症。

懂得破伤风的医生首先要弄清孩子是否受过伤,并寻找伤口,找到伤口后,会给注射抗毒素和抗生素,抗毒素用的是马血清,注射前要作过敏试验,因过敏不能用马血清时,就要设法用由人的血清制取的抗菌素代替。

痉挛时要注射镇静剂,因嘴张不开,必须直接从血管供给营养,这种情况必须住院治疗。

小儿破伤风该如何护理?

一、一般护理

置患儿于安静房间,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对流风。戴黑布眼罩,避免声光刺激。剪指甲,手心放置干燥棉球,防止抽搐时自伤手掌心。各项治疗护理操作应尽量在镇静剂发挥最大作用时集中进行,动作轻柔敏捷,尽可能减少不必要刺激。

二、控制痉孪

小儿破伤风的特征性特点为破伤风杆菌所产生的痉孪毒素作用于脊髓前角细胞和脑干运动神经核,导致肌肉强直性痉挛,而痉挛引起的窒息是本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而控制痉挛是治疗本病的关键。

三、抗生素应用

作用在于阻止伤口破伤风杆菌的生长,减少外毒素的产生,还可预防新生儿肺炎、败血症等并发症的发生。一般首选青霉素,再联合应用甲硝唑静脉滴注。

四、保持呼吸道通畅

由于患儿抽搐频繁,不能咳出呼吸道分泌物,极易造成痰液阻塞而引起窒息发绀,床旁应备好抢救设备,如氧气、吸引器、复苏皮囊、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用物等。

五、脐部护理

应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每日2次用3%双氧水清洗脐部后涂以2%在碘酊或用甲硝唑0.5克加生理盐水30毫升稀释后脐部滴注,以杀死局部的破伤风杆菌,用过的敷料和棉签应焚烧。

既然破伤风是种危害性较大的疾病,那该如何预防它呢?

早期给孩子做常规破伤风免疫接种(婴儿开始注射3次疫苗,在孩子入学前和毕业时加强2次,以后每10年加强注射1次)。

一旦孩子有深度创伤,不要等到出现症状,就应马上带孩子到附近医院的急诊部。为了预防该病的发生,医生可能会给伤口做手术,取出异物和坏死组织,可能还会给孩子注射抗破伤风血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要怎么治疗?

破伤风要怎么治疗? 引起破伤风的原因非常多,常见的就是患者的身体在受到创伤的时候没有处理好伤口而引起的感染,破伤风症状凶猛,死亡率高,必……详细>>

什么情况打破伤风?破伤风多久打有效?

若患者由于严重外伤就医治疗,医生在处理好创口之后,一般会要求患者打破伤风针。理论上来说,有很多外伤感染破伤风梭菌的可能性极低,并没有注射……详细>>

儿童破伤风如何自测?

春天天气回暖,大人们都喜欢带领着小孩子出去游玩。但是户外活动时,千万得提防破伤风。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伤口后引起的疾病。此病凶险,如……详细>>

破伤风的诊断与鉴别

破伤风的潜伏期平均为6~10日,亦有短于24小时或长达20~30日,甚至数月,或仅在摘除存留体内多年的异物如子弹头或弹片后,才发生破伤风……详细>>

破伤风症状有什么表现?

破伤风可分为潜伏期、前驱期、发作期和恢复期。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下面,家庭医生在线为大家详细介绍破伤风的症状表现。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