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破伤风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4-03-03 17:26:5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刀伤、扎刺伤、车祸、牲畜踢伤等事故时,就有可能被破伤风杆菌感染伤口,从而发生破伤风。那么,破伤风需要做哪些检查?

破伤风需做的检查项目:

神经系统检查 血常规 尿常规 痰液常规检查 痰液病原体检查

破伤风的检查:

破伤风患者的实验室检查一般无特异性发现,当有肺部继发感染时,白细胞可明显增高,痰培养可发现相应的病原菌,伤口分泌物常常分离到需氧性化脓性细菌,亦可经厌氧培养分离出破伤风杆菌,由于破伤风的临床表现较为特异,尤其症状典型时诊断不难,故作临床诊断时不要求常规作厌氧培养和细菌学证据。

破伤风诊断标准:

1、潜伏期:

潜伏期的长短与是否曾经接受预防注射、创伤的部位和性质、伤口早期处理方式等因素有关;一般潜伏期为7~8日,最短时可仅24h,长者可达数月或数年,甚至更长时间。

2、前驱期:

最早出现咬肌紧张,继之出现牙关紧闭,1~2日后可有痉挛发作,在此期间患者有乏力,烦躁不安,咀嚼无力,头晕头痛,反射亢进,局部肌肉疼痛,抽搐强直,下颌紧张,张口不便,咀嚼肌、颈项部肌肉紧张或酸痛,此期症状无特殊,易被忽略。

3、发作期:

毒素随血流运转,因而活动频繁、血运丰富的肌群首先受到侵犯,最初是咀嚼肌,依次为脸部、颈项、背腹、四肢,最后是膈肌、肋间肌。开始咀嚼不便,咀嚼肌紧张疼痛,张口困难,口裂变小乃至牙关紧闭。面部表情肌群收缩形成“苦笑”;颈项强直,咽喉部肌肉紧张,引起吞咽困难和呼吸困难。腹背肌肉同时收缩,形成“角弓反张”。由于毒素的作用,反射亢进,对任何轻微刺激,如关门声、亮光、震动、冷风、轻微触摸、饮水进食等都可能诱发强烈的阵发性痉挛,发作时可大汗淋漓,口唇青紫、呼吸急促,表情痛苦、口吐白沫。痉挛、抽搐可持续数秒钟至数分钟,间歇期长短不一,随着病情发展,抽搐间歇缩短,抽搐持续时间延长。病程一般为3~4周,重病者病程可在6周以上。病情发作期间神志始终清楚。

破伤风多为全身型,但也有局限型,局限型的痉挛仅限于创伤部或伤肢,病情较轻。破伤风常并发肺不张和肺炎,可出现呼吸窒息,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尚可出现肌肉撕裂、出血、骨折、脱臼、舌咬伤等。最后可因全身肌肉长期强直,痉挛和并发感染,产生高热,酸中毒,营养不良、水电解质紊乱、全身衰竭死亡。

西医诊断依据:

如出现典型临床症状,结合以往创伤史或旧法接生史,则诊断并不困难。症状不明显时,应详细询问过去是否接种过破伤风类毒素;产妇是否经不洁人工流产;新生儿是否旧法接生或断脐时消毒不严;最近有无各种创伤史,特别是深刺伤;受伤后曾否用尘灰、泥土或不洁纸布敷伤口等。创伤组织或脓液厌氧培养分离出破伤风杆菌的机会不多,无重要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的诊断与鉴别

破伤风的潜伏期平均为6~10日,亦有短于24小时或长达20~30日,甚至数月,或仅在摘除存留体内多年的异物如子弹头或弹片后,才发生破伤风……详细>>

什么情况打破伤风?破伤风多久打有效?

若患者由于严重外伤就医治疗,医生在处理好创口之后,一般会要求患者打破伤风针。理论上来说,有很多外伤感染破伤风梭菌的可能性极低,并没有注射……详细>>

儿童破伤风如何自测?

春天天气回暖,大人们都喜欢带领着小孩子出去游玩。但是户外活动时,千万得提防破伤风。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伤口后引起的疾病。此病凶险,如……详细>>

破伤风症状有什么表现?

破伤风可分为潜伏期、前驱期、发作期和恢复期。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下面,家庭医生在线为大家详细介绍破伤风的症状表现。详细>>

破伤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刀伤、扎刺伤、车祸、牲畜踢伤等事故时,就有可能被破伤风杆菌感染伤口,从而发生破伤风。那么,破伤风有哪些症状表……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