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鼻中隔偏曲有5大症状 3方法做常规检查

2014-02-28 22:40:17      家庭医生在线

鼻中隔偏曲是指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型,其临床常表现为持续或间歇性的鼻塞、流脓鼻涕、头晕、头痛、流鼻血等,易诱发鼻窦炎及呼吸道感染;形成鼻中隔脓肿后会造成软骨软化坏死,使鼻梁下塌,影响容貌;严重者会造成颅内感染。那么,如何得知自己患了鼻中隔偏曲呢?

根据以下5个症状做初步判断:

1、鼻塞:常为主要症状。向一侧偏曲者,常为单侧鼻塞;向双侧偏曲者

如S型偏曲,则鼻塞多为双侧。但一侧偏曲者如对侧出现下鼻甲代偿性肥大,则也可出现双侧鼻塞。

2、鼻出血:常有症状。发生在偏曲之凸面、骨棘或骨嵴的顶尖部,此处粘膜薄。常受气流和尘埃刺激易发生糜烂而出血。

3、头痛:偏曲之凸出部压迫同侧鼻甲而引起同侧反射性头痛。

4、邻近器官症状:鼻阻塞妨碍鼻窦引流,继发鼻窦炎症;长期张口呼吸和鼻内炎性分泌物积蓄,使之易于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

鼻中隔偏曲的常规检查

行鼻镜、鼻内镜检查及影像学检查,有助于诊断。

①鼻镜检查:外鼻部鼻梁可歪曲,前鼻镜检查见鼻中隔呈C形或S形弯曲,或呈嵴状、棘状突起,有时伴腭部左右不对称或较高。

②鼻内镜检查:鼻腔表面麻醉后,用硬质鼻内镜观察鼻中隔与鼻腔、鼻甲和鼻道的解剖结构关系,对鼻腔、鼻窦引流产生的影响。

③影像学检查:水平位及冠状位的CT鼻窦扫描,在了解鼻中隔偏曲形态的同时,可清楚观察鼻中隔与相邻结构的解剖关系,并了解鼻中隔形态异常与鼻窦疾病的相关性。鼻窦CT对鼻中隔偏曲评估的意又是:鼻中隔偏曲与鼻窦炎的相关性;影响术后鼻腔鼻窦的引流与否;导致术后鼻腔粘连的可能性;提示手术矫正的部位和范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中隔偏曲怎么形成的 警惕鼻中隔偏曲的三大危害

鼻中隔偏曲主要是外伤引起的,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引起鼻中隔偏曲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好到专业医院接受检查,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根据病情……详细>>

检查鼻中隔偏曲

一般经鼻镜检查便可诊断鼻中隔是否偏曲,以及偏曲的类型和程度,但对中隔后部偏曲常须仔细检查才能发现。同时需要注意鉴别鼻中隔粘膜肥厚和是否同……详细>>

鼻中隔偏曲的检查

鼻中隔偏曲的检查有哪些?这是很多鼻中隔偏曲患者关心的问题。鼻中隔偏曲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产生一些间接的影响,让不少人疑惑的是,不知道得了鼻中……详细>>

3原因易导致鼻中隔偏曲

什么是鼻中隔偏曲?鼻中隔偏曲(deviation of nasal septum)是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偏曲或局部突起,影响鼻腔生理功能或……详细>>

鼻中隔偏曲预防

鼻中隔偏曲是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形。据调查显示,鼻中隔偏曲现象非常普遍,约有90%左右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鼻中隔偏曲。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