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桥本甲状腺炎的病因是什么

2014-02-28 21:24:19      家庭医生在线

桥本甲状腺炎即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称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日本九州大学Hashimoto首先(1912年)在德国医学杂志上报道了4例,故又被命名为Hashimoto(桥本)甲状腺炎(HT),为临床中最常见的甲状腺炎症。近年来发病率迅速增加,有报道认为已与甲亢的发病率相近。那么,它的病因是什么呢?

病因:

CLT的病因尚不清楚。由于有家族聚集现象,常在同一家族的几代人中发生,并常合并其他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恶性贫血、糖尿病、肾上腺功能不全等,故认为CLT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感染和膳食中过量的碘化物。近年来,较多的研究表明,易感基因在发病中起一定作用。

病理:

图片甲状腺常呈中度弥漫性淋巴细胞浸润,同时可有淋巴滤泡形成,浆细胞浸润与甲腺滤泡破裂。有些滤泡细胞表现肿大和嗜酸性变,即所谓的“Askanazy细胞”。有的患者可伴有粘液性水肿,其甲状腺较小,甚至不能触及,甲状腺组织学的改变类似上述改变,但纤维变更明显而细胞浸润减少。

病症:

本病的特点是血中可检出高效价的抗甲状腺抗体,因此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此外,主要的证据还有:①患者的甲状腺组织中有大量的浆细胞与淋巴细胞浸润,并可形成淋巴滤泡;②淋巴细胞与甲状腺抗原接触后,可形成淋巴母细胞,并产生移动抑制因子和淋巴细胞毒素,提示患者的T细胞有致敏活性,其相应的抗原是甲状腺细胞成分;③患者的亲属中约50%可于血中检出类似的甲状腺自身抗体。④患者本人或其亲属易罹患其他脏器或组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Graves病,自身免疫性Addison病,恶性贫血,萎缩性胃炎,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⑤对免疫抑制剂有较好的治疗反应。

桥本氏甲状腺炎诊断要点:

中年女性如有弥漫性甲状腺肿大,特别是伴有锥体叶肿大时,无论甲状腺功能如何,均应疑及本病。进一步测定TMA与TGA可协助诊断,过氯酸钾排泌试验有参考价值,甲状腺穿刺作组织学检查可以明确诊断,也可用甲状腺激素试验治疗,每日给甲状腺片80~160mg,如甲状腺明显缩小,对诊断有帮助。诊断本病应注意与甲状腺癌、亚急性甲状腺炎、单纯性甲状腺肿大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疾病患者相鉴别。

1、血清TGA、TMA滴度明显升高(50%),可基本确诊。

2、临床表现不典型者,需抗体滴度连续二次=60%,同时有甲亢表现者需抗体滴度=60持续半年以上。

3、中年女性,甲状腺弥漫性肿大,质地坚韧,不论甲状腺功能如何均应考虑本病。4。桥本氏甲状腺炎需与甲状腺癌鉴别,后者抗体阴性。桥本氏甲状腺炎中甲状腺癌的发生率为5%-17%。

桥本氏甲状腺炎的基本检查:

1、甲状腺功能检查,因病程不同而异:血清T4、T3早期正常,但TSH升高;后期血清T4下降,T3正常或下降,TSH升高。甲状腺吸碘率早期正常或增高,但可被T3抑制;后期吸碘率降低,注射TSH也不升高。

2、免疫学检查。血中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抗甲状腺微粒体(过氧化物酶)抗体(TMA)滴度明显升高,二者均大于50%(放免双抗法)时有诊断意义,可持续数年或十余年。

3、其他检查。血沉增快,可达100mm/h,血清白蛋白降低,r球蛋白增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桥本甲状腺炎的病因介绍

桥本甲状腺炎最早由日本桥本根据组织学特征首先报道,故又名桥本甲状腺炎。在50年代,Fromm发现患者血清中丙种球蛋白值增高,Roitt等……详细>>

青少年型桥本甲状腺炎的病因是什么

桥本氏甲状腺炎多见于30~50岁女性,起病隐匿,发展缓慢病程较长,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多数为弥漫性,少数可为局限性,部分以颜面、四肢肿……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预防方法

桥本甲状腺炎是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的一种,该病以甲状腺组织中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和血清中出现大量抗甲状腺抗体为主要特征,初期甲状腺功能多正……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thyroiditis,又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hroniclymphocyticthy-roid……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诊断检查方法

桥本甲状腺炎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日本九州大学Hashimoto首先(1912)在德国医学杂志上报道了……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