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如何做好输尿管结石的预防

2014-02-25 15:43:4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患输尿管结石的人却愈来愈多,专家指出:患输尿管结石的病人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输尿管结石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该怎么样去预防输尿管结石呢?

  久坐不动易输尿管结石

  28岁的王先生是南京某知名企业的软件工程师,平时工作时间几乎都是面对电脑,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久坐的“坏毛病”,不仅如此,下班回家后,王先生没事就窝在沙发上、床上玩网络游戏。

  王先生说,他每天在电脑前至少要10多个小时,常常肩颈疼得不能动,很少运动锻炼,现在越来越胖了。据悉,王先生和大多数“80后”一样,不爱喝白开水,尤其是上了大学,没有父母在身边督促后,王先生基本就很少喝水,想喝的时候都是买各种各样的饮料当水喝,最钟爱的就是碳酸饮料了。

  一周前,王先生在单位突发腰腹部急性疼痛,恨不得在地上打滚,一会功夫,他就大汗淋漓,还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同事见状立即送他到中大医院急诊中心,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诊是常见的“输尿管结石”。张晓文主治医师指出,王先生的结石还比较小,也没有出现肾积水,所以暂时保守治疗,如果病情严重就要进行急诊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

  输尿管结石的预防要注意以下这些事项:

  1、多喝水

  不关患者的结石属于哪一类,输尿管结石的预防保健最重要的预防方法都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因为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但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2、控制钙的摄取量

  结石多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上一回的结石主要是钙的成分,因此输尿管结石的预防保健一定要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3、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据临床调查显示,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4、多活动

  多数不爱活动的人很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可以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做好输尿管结石的预防保健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怎么引起的?输尿管结石怎样治疗?

临床上,许多泌尿系结石患者在完善检查后发现结石存在于输尿管部位,而且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症状和肾结石非常相似,那么尿管结石是如何引起的呢,患……详细>>

输尿管结石如何预防有讲究

输尿管结石等到治疗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有点后悔了呢,如果当初好好预防的话就不会到今天这种地步了,现一起来看看输尿管结石的预防方法吧。详细>>

输尿管结石6mm碎石吗?输尿管结石该如何治疗?

输尿管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也是泌尿系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输尿管结石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男性的发病……详细>>

如何确诊输尿管结石

输尿管结石是男性泌尿系常见的结石病,其诊断不仅要根据临床表现,还需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才可确诊。详细>>

预防输尿管结石的注意事项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常见的结石病之一,输尿管结石会引起许多并发症,造成很不利的影响,因此要注意做好预防。输尿管结石的发生与日常的许多不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